清朝亲王和郡王区别比较

贝勒这个爵位称呼早在女真人建立金国时就已经有了,与岳飞交战的金兀术在金国的爵位就是贝勒。

  清代还称后金时期就延续了金国的贝勒爵位,其实最初的时候清代是没有亲王爵位的,爵位中最高级别就是和硕贝勒,而贝勒也是满洲旧制中首领贵族皆可称贝勒,在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才定下和硕贝勒之称,当时努尔哈赤册封自己的子侄分统八旗并称和硕贝勒,因此和硕贝勒地位远高于其他贝勒。

  在清太宗皇太极崇德元年(1636年)时,皇太极效仿明代的爵位等级制度建立了清代特有的爵位等级制度,也就是取消了和硕贝勒,改为和硕亲王、多罗郡王、多罗贝勒、固山贝子等爵位。

  清代爵位共分为十二等,按照地位等级来说分别是和硕亲王、多罗郡王、多罗贝勒、固山贝子、奉恩镇国公和不入八分镇国公、奉恩辅国公和不入八分辅国公、一二三等镇国将军、一二三等辅国将军、一二三等奉国将军以及奉恩将军。

  这些爵位中一般皇室近亲也就是皇帝的子侄、兄弟们的封爵都是会获封奉恩镇国公以上的爵位,所以亲王和贝勒都属于是皇帝直系近亲的封爵。

  从上面的等级划分也能看出亲王比贝勒高出了两级,但实际上亲王比贝勒高出了四级,这就是因为在亲王和郡王的爵位中还附属有亲王世子和郡王长子的两个附属爵位,亲王世子和郡王长子所获得的身份地位象征和福利待遇方面也是要比贝勒高,只不过亲王世子和郡王长子这两个爵位都是依附于亲王和郡王之下。

  下面就从身份地位和福利待遇方面来比较一下亲王比贝勒究竟高出多少。

  经济收入方面对比

  和硕亲王是清代所有爵位中经济收入最高的爵位,亲王每年俸银是1万两白银,1万斛禄米,即使是附属在亲王之下的亲王世子每年都有俸银6000两,禄米6000斛。

  郡王每年的俸银是5000两,禄米5000斛,而附属在郡王爵位之下的郡王长子每年有俸银3000两,禄米3000斛。

  这回就到了贝勒这,而贝勒每年俸银是2500两,禄米是2500斛,因此从这就可以看出贝勒在经济收入方面只是亲王的四分之一,这还不算附属在亲王爵位之下的亲王世子,单就经济收入方面而言,两个爵位可以说是天差地别。

image.png

  住的府邸对比

  按照清代的规矩,皇帝居住的地方紫禁城或者像承德避暑山庄这类的行宫,屋顶都必须用明黄色的琉璃瓦,而亲王和郡王这个级别则可以使用青绿色的琉璃瓦,在这两个爵位之下也就是包括贝勒在内的其他爵位,只能使用灰色的筒瓦。

  连大门上的门钉数量也有讲究,皇帝居住的皇宫中门钉数量都是九九八十一颗,亲王府的门钉数量则是仅次于皇宫中的门钉,是九行七列六十三颗门钉,而郡王爵位到奉恩辅国公包括贝勒府上门钉数量都是相同的,都是七行七列七七四十九颗门钉。

  旌旗仪仗护卫人数对比

  根据,《大清会典》记载,康熙和雍正时期亲王可以上报册封两名侧福晋,亲王世子和郡王可以上报一名侧福晋。到了乾隆时期对这一制度进行了改革,规定亲王可以上报册封四名侧福晋,亲王世子和郡王可以上报册封三名侧福晋,郡王长子可以上报册封两名侧福晋,贝勒可以上报册封两名侧夫人。

  儿女方面的对比

  正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因此父亲爵位的高低也决定了孩子将来身份地位的高低。

  不过在清代亲王或贝勒除了继承爵位的儿子除外,其余的儿子们要想承袭这些爵位,是要通过考试合格才能受封对应这些爵位,也叫考封,除非获得皇帝恩封。

  考封分别考查皇室宗亲的翻译也就是满汉文水平、骑马射箭和步行射箭这三类。想获得对应的爵位就必须三项考试全优通过才能获封,如果两优一平,就降一等承袭爵位;如果一优二平或二优一劣,就降二等承袭爵位;如果是一优一平一劣,这就降三等承袭爵位;一优两劣、两平一劣、一平两劣及全劣者,那就不用想着要封爵了,直接停封了,变成闲散宗室了。

  典礼方面的对比

  亲王和亲王世子受封时,都是皇帝赐金册金宝,授封使是领侍卫内大臣、内大臣、散秩大臣、礼部侍郎这些一二品大员为正使,内阁学士、翰林院侍讲学士这些四品官为副使。

  而贝勒受封时是有册无宝,册是纸质册,派来授封的使臣级别也比亲王低很多,授封使臣以内阁学士、翰林院侍讲这些四品官为正使,礼部郎中、员外郎这些五品官为副使。就看册封排场上贝勒就比亲王低了不少。

  亲王过寿时更是隆重,亲王寿日当天,他所在的八旗中该旗都统以下佐领以上的大小官员全都要来到王府对亲王行两跪六叩之礼,这也是差别于皇帝的三跪九叩之礼。可以说亲王过寿辰,是他整个所在一旗的人都来给他庆贺。

  贝勒过寿则比亲王排场少多了,贝勒过寿只是本府的属员在府中为其贺寿,贝勒过寿只是他的贝勒府属员为他庆贺,可以说只有一府之人贺寿。

  而且当贝勒和亲王在街上相遇时,贝勒必须回避,主动给亲王让路,贝勒出行时如果经过亲王府前,贝勒必须弯腰驱马快速离去,贝勒的随从必须下马步行。这也是没办法,谁让爵位高低注定了人的身份地位高低呢。

image.png

  朝服穿戴的对比

  先说顶戴,亲王和贝勒的冠顶都是三层,最顶上镶嵌着红宝石,但是中间镶嵌的东珠数量就不同了,亲王冠顶中间镶嵌八颗东珠,而贝勒冠顶中间镶嵌着六颗东珠。

  朝服上也大不相同,亲王的朝服是绣着四团五爪龙补服,这一样一比贝勒和亲王穿着的朝服上就有很大差别,贝勒的朝服是两团四爪龙补服,因此在穿戴上就能直接区分出亲王与贝勒的地位身份高低。

  最后再说一说身后事,从生到死就能看出亲王比贝勒的地位待遇高出多少。

  按照清代的规矩亲王的园寝占地范围通常达百丈,而贝勒的园寝占地面积都是七十丈左右;而亲王园寝的飨堂五间,贝勒园寝的飨堂只有三间,亲王的依旧是绿色琉璃屋顶,贝勒还是灰瓦屋顶;守护亲王园寝的人有十户,守护贝勒园寝的人有六户。

  写在最后

  所以看完这些应该就明白亲王爵位的身份地位和福利待遇比贝勒高得不是一点半点,毕竟这两个的爵位等级实际上差着四级。

  这也说明了在封建时代人真的是分为三六九等,等级划分非常严格,连王公贵族之间都有着森严的等级和身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