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朱瞻基驾崩后为他殉葬的妃子都多少人?

明宣宗朱瞻基是明仁宗朱高炽的长子,洪熙元年(1425年),朱高炽病死,朱瞻基继位,年号宣德,他是明朝第五位皇帝。

  朱瞻基在位十年,于宣德十年(1435年)去世,年仅三十八岁,也是一位非常短命的皇帝。他老爹朱高炽在位不到一年去世,活了四十八岁。

  朱瞻基这位皇帝很有意思,自号“长春真人”,善于书画,是一位杰出的书画家,翰墨图书,极为精致。不仅书画好,他礼遇大臣,惩治贪官,在明朝皇帝中,也算是一位相对比较贤德的皇帝。

  但是,朱瞻基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他喜欢“促织”,也就是斗蟋蟀,而且热衷的有些过头,因此,他也被称为“蟋蟀天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朱瞻基死后,多达十名妃嫔为其殉葬,非常残忍,这也令人诟病不已。

image.png

  为朱瞻基殉葬的十名妃嫔分别是:何贵妃、赵贤妃、吴惠妃、焦淑妃、曹敬妃、徐顺妃、袁丽妃、诸淑妃、李充妃、何成妃等。

  《明史·后妃传》记载:正统元年八月,追赠皇庶母惠妃何氏为贵妃,谥端静;赵氏为贤妃,谥纯静;吴氏为惠妃,谥贞顺;焦氏为淑妃,谥庄静;曹氏为敬妃,谥庄顺;徐氏为顺妃,谥贞惠;袁氏为丽妃,谥恭定;诸氏为淑妃,谥贞静;李氏为充妃,谥恭顺;何氏为成妃,谥肃僖。册文曰:“兹委身而蹈义,随龙驭以上宾,宜荐徽称,用彰节行。”盖宣宗殉葬宫妃也。

  这可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一个个如花般美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被逼死殉葬,香消玉殒。

  在朱瞻基的后宫妃嫔中,还有一位才女,颖敏巧慧,贤而有文,她的名字叫郭爱,这位才女留诗一首,颇具才气,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其诗如下:

  《病革自哀》

  修短有数兮,不足较也。

  生而如梦兮,死者觉也。

  先吾亲而归兮,惭予之失孝也。

  心凄凄而不能已兮,是则可悼也。

  然而,红颜薄命,郭爱入宫后不久,便染病死去,年仅二十岁,花一样的青春年华,就这样香消玉殒。

  当然,郭爱的早逝,也是幸运的,不然,她很有可能会和那十位妃嫔一样被逼为朱瞻基殉葬。

image.png

  此外,除了以上殉葬的十位妃嫔,朱瞻基还有两位皇后,一位妃子。

  恭让章皇后胡善祥,是朱瞻基的原配妻子,宣德三年(1428年)以无子被废,于正统八年(1443年)去世。

  孝恭章皇后孙氏,最开始是贵妃,宣德三年(1428年)被立为皇后,天顺六年(1462年)九月死去。

  吴氏,明代宗朱祁钰的母亲。朱祁钰即位后,吴氏被尊为皇太后。明英宗朱祁镇夺门之变复辟,降称宣庙贤妃。

  不管怎么说,让活人殉葬是非常残忍的,因此,明朝前几位皇帝大都是不人道的,特别是朱元璋和朱棣,心狠手辣,没给开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