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魏蜀吴皇帝们在成为皇帝之前都做过哪些官职?

魏蜀吴起于乱世,各国帝王大多并非生来就是君王命,而是凭借能力手段一步步抢来的。那么在他们登上帝位前,所获得过的最高地位又是什么呢?本文将一一道来。

  曹操:魏王、丞相、录尚书事,领冀州牧

  曹操生前虽未称帝,但死后被追尊为魏武帝,也算是拥有正式的皇帝封号。他最为出名的称呼是曹丞相,但实际上曹操被称呼为曹丞相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五年,即建安十三年(208)至建安十八年(213)。这之前他担任司空长达12年,因而称呼应该是曹司空,而之后他又获得了更为尊贵的魏公之位,自然不再以丞相冠名了。

  曹操

  刘备:汉中王、大司马、司隶校尉,领豫州牧、荆州牧、益州牧

image.png

  刘备

  孙权:吴王、大将军、领荆州牧,节督荆、扬、交三州诸军事

  孙权这一大串官职都是曹丕册封的。实际上当时魏国朝廷以董昭为首反对封孙权为吴王,而是封个十万户侯(反正江东户口魏国也收不上税),但曹丕并未采纳。这一大串官职除了大将军稍微名不副实,其余倒是有那么一点合理性。实际上曹丕的思路也是希望借助其中的合理性将孙权势力用政治手段来消化掉,便让孙权送质子。然而孙权可不是省油的灯,论玩政治,曹丕不是他的对手,最后孙权拒绝交出质子,曹丕的小聪明也就不了了之了。

  孙权

  曹丕:魏王、丞相

  曹丕

  司马懿:太傅、加侍中,持节、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舞阳侯

  司马懿在高平陵政变后,曹芳表奏其为相国,封安平郡公,但司马懿坚辞不受。毕竟已经是半截入土的人了,他也犯不着亲自去争帝位。后来司马炎称帝后追谥司马懿为晋宣帝。

  司马师:大将军、加侍中,持节、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舞阳侯

  司马师由于执政时间太短,只有四年,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增加自身地位,因而相较而言甚至比司马懿还有所不如。但司马师期间司马家族的权势大大提升,远胜于司马懿时期,为司马昭父子代魏打下良好的基础。后被司马炎追谥为晋景帝。

  司马昭:晋王、相国、加侍中,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

  司马昭的地位相比司马师就有了显著提升,可以说如果不是天不假年,司马昭随时就可以完成禅代之事。其地位甚至高过曹操,因为曹操尚未扑灭朝中所有反对势力,而司马昭则基本把朝廷清洗完毕。后被其子司马炎追谥为晋文帝。

  司马炎:晋王、相国、加散骑常侍,假节

  孙坚:破虏将军、长沙太守、兼领豫州刺史,乌程侯

  孙策:讨逆将军、会稽太守,吴侯

  孙坚在孙权称帝后被追谥为武烈皇帝,孙策因为后人尚在,只被追谥为长沙桓王,但这里作为特例将孙策一并纳入。孙坚的官职除了破虏将军和豫州刺史是袁术表奏的之外,其余的都是朝廷册封,而孙策的几个官职更是原原本本由朝廷册封,没有一个是自己冒认的。孙策为了得到这些官职不但请求过曹操的使者王浦,更进贡朝廷,所以孙策反而是这帮军阀里最尊重朝廷的之一。另外,孙坚和孙策一生最高只当到过杂号将军,因而大家不要一提起杂号将军就觉得鄙视,凡事都要具体分析,周瑜还一辈子都没当上杂号将军呢。

  曹腾:大长秋,加位特进,费亭侯

  曹嵩:太尉,费亭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