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明朝最惨的5位皇后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吴废后。这位皇后出身于名门世家,父兄都是朝廷上的重要官员。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受命入宫参见太子妃的选拔,最终,凭借着温良的性格和出色的家世被选择,嫁给了太子朱见深。不久后,太子登基成为了明宪宗,16岁的吴氏就当上了皇后,但是她没有想到,这才是自己悲惨命运的开始。

  朱见深幼年时期一直被一个名叫万贞儿的宫女抚养,久而久之,皇帝竟然对这个宫女有了感情。于是,当皇帝登基之后,就坚持要将这个大自己17岁的宫女立为一国之母。皇帝的想法立马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最终只好放弃这一想法,立吴氏为皇后。从那时起,吴氏就成为了万氏和皇帝的眼中钉。仅仅过了一年,吴氏就遭到了万氏的陷害,皇帝更是趁机将她废位,赶到了冷宫之中,最终病逝于冷宫。

  第二位是孝贞皇后王氏,她和上面提到的那位皇后渊源颇深,因为她们的丈夫是同一人。当初吴氏被废位后,皇帝又想让万氏当皇后,但依旧遭到众人的反对,只好将王氏立为继后。那时王氏虽然贵为皇后,但依旧不受丈夫的喜爱。

  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万氏在后宫中十分跋扈,仗着皇帝的宠爱,经常欺压后妃。此时的王氏即虽然是名义上的皇后,却没有什么实权,反而面对她人的欺辱也不能作声,生活得极为悲惨,所幸最后她终于熬到了太后的位置。

  第三位是孝康敬皇后张氏,与前面的两位皇后相比,她的前半生可以说是非常幸福了。她的丈夫是明孝宗,这位皇帝十分专情,自从两人成婚后就下令不纳其他妃嫔,多年来,他们之间的感情都十分亲密。但是,当皇帝去世后,张氏的生活就变得很艰难。当时,朝堂上关于谁来继承皇位一直僵持不下,她也因此得罪了后来登基的嘉靖帝,所以遭到对方的报复。后来,新皇帝趁机杀死了她的弟弟,还让她背上了污名,最终凄惨离世,连葬礼都没好好举行。

  接下来要说的这位皇后就非常悲惨了,她是孝洁肃皇后陈氏,她的丈夫是明世宗朱厚熜。她的家世十分普通,但恰逢皇帝从全天下选妻,1522年,她从众多女子中被皇帝一举选中。原本她和皇帝的关系也很亲密,而她深知自己家世普通,所以一直谨慎地生活在后宫中。但是,后来的一件小事却让她就此丧命。

图片.png

  1528年,入宫多年的她终于怀上身孕。正当她挺着大肚子的时候,皇帝下令在皇宫中举办了一场宴会,让所有的妃嫔一同前往。但是在宴会过程中,皇帝竟然当众与其他女子调笑,丝毫没有将她放在眼里。她一时之间非常生气,摔下杯子就要走,结果皇帝却大怒,直接叫人将她拉回来,不顾着她的身孕,当众就对她大发雷霆。张氏因此受到了惊吓,竟然不久就流产而死,实在可悲。

  最后一位要说的是孝烈方皇后,她是明世宗的第3位皇后。这位皇后非常不一般,当时皇宫中曾有几个宫女想要行刺皇帝,皇帝差点就死在她们手上。所幸方氏及时赶到将皇帝救下,所以说她还是皇帝的救命恩人,两人的感情应该很深厚。

  但是,1548年,皇宫中突然发生了一场大火,方氏被困在火中。此时皇帝明知她在大火之中,却不让下人去救火,使她被活活烧死。皇帝的举动让人十分心寒,她身为皇后,还救过皇帝的性命,皇帝却对她这么无情,实在让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