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四友”分别是谁?

在汉末三国时期,曹操虽然拥有20多个儿子,不过,有机会继承曹操事业的,其实只有曹昂、曹冲、曹丕、曹植。其中,曹冲虽然最受曹操的喜爱,结果却在13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这让曹操非常悲伤。而就曹操的长子曹昂来说,则是在宛城之战中,为了保护曹操而阵亡,这同样让曹操难以释怀。因此,等到曹操建立魏国之后,主要是曹丕和曹植在争夺太子的宝座。

  彼时,曹丕和曹植身边,都聚集了一批谋士。一方面,曹丕获得了司马懿、陈群、吴质、朱铄等人的辅佐。对于司马懿、陈群、吴质、朱铄来说,也被后人称之为曹丕“四友”或者曹魏“四友”。与此相对应的是,曹植身边的四位谋士,则被称之为曹植“四友”。那么,问题来了,这四位谋士分别是谁呢?

  一、杨修

  杨修(175年—219年),字德祖,东汉文学家,司隶部弘农郡华阴(今陕西华阴)人。对于杨修来说,是太尉杨彪之子,母为袁氏(司徒袁安曾孙女)。杨修出身弘农杨氏,为人恭敬、好学,有俊才,知识渊博,极聪慧。建安年间(196—220),杨修被推选为孝廉,不久改任郎中,后改任丞相府曹操的主簿。虽然曹操最后除掉了杨修,但是,杨修一开始还是比较受到曹操器重的。

image.png

  在此基础上,杨修多次帮助曹植通过曹操的考验,在曹植与曹丕争夺魏太子的事件中,杨修选择了站在曹植的阵营中,然而曹植日加高傲,最终曹操选择了曹丕作为魏王的继承者。杨修在曹植失宠后,有意疏远曹植,但是因为曹植毕竟是曹操的儿子,所以不敢过于明显,还是保持了一定的来往密度。后来曹操知道了杨修参与了夺嫡事件,颇为气愤。于是,到了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秋天,杨修被曹操下令斩杀。

  二、邯郸淳

  邯郸淳(约132年—221年),一作浮,又名竺,字子叔(一作子淑),又字子礼(或作正礼),东汉时颍川阳翟(今河南省禹州市)人。在汉末三国时期,颍川地区可谓是人才辈出之地,比如荀彧、荀攸、郭嘉、徐庶等谋士,都出自该地区。对于邯郸淳来说,因著有《笑林》三卷、《艺经》一卷而著名,被称为“笑林始祖”,与丁仪、丁廙(yì)、杨修为曹植的“四友”。”淳自小有才名,博学多艺,善写文章,又懂得“苍、雅、虫、篆,许氏字指”,方圆遐迩许多人都知其名。

  邯郸淳不经意的闲逸文作——《笑林》和《艺经》,讲述了当时的许多笑话、噱头、善喻、讥讽、幽默趣事以及当时流行的投壶、米夹、掷砖、马射、弹棋、棋局、食籁等诸般游艺项目,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最早的笑话和杂耍专著。

  公元217年,曹丕击败了曹植,被曹操册立为魏国太子。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后,曹丕即位,并取代了东汉王朝。曹丕登基称帝后,最终把邯郸淳拉到自己身边任博士给事中。由此,对于邯郸淳来说,不仅在立嗣之争中丢掉了性命,反而获得了曹丕的任用。当然,因为史料记载的匮乏,邯郸淳之后的结局,没有明确的说法。

image.png

  三、丁仪

  丁仪的父亲丁冲与曹操交好,曾为曹操立下大功,曹操也一直很感激丁冲。丁冲死后,曹操打算把自己的爱女嫁给丁仪,于是就和当时还担任五官中郎将的长子曹丕商量这件事。在曹丕的反对下,丁仪没能成为曹操的女婿。

  后来曹操任命丁仪为西曹掾,一番谈话之后,曹操更加欣赏丁仪出众的才能,这才后悔没有将女儿嫁给丁仪。当时丁仪因没能娶到清河公主,对曹丕是恨得咬牙切齿,所以和曹植更加亲善,经常和杨修等人在曹操的面前夸奖曹植。曹操有些犹疑,好几次几乎要立曹植为太子。然而,曹植文人气、才子气太浓,常常任性而行,不注意修饰约束自己,饮起酒来毫无节制,做出几件让曹操很是失望的事,最终与太子之位失之交臂。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去世,曹丕继任为魏王,由于之前丁仪支持曹植,打算治丁仪的罪,转丁仪为右刺奸掾,打算让丁仪自尽,丁仪却不敢。当然,不久之后,曹丕还是赐死了丁仪,甚至株连了丁仪的家人。

  四、丁廙

  丁廙[yì](?-219年),又作丁虞(《文选》中作丁翼),字敬礼,三国时期魏国沛郡(今安徽濉溪)人,丁冲之子,丁仪之弟。作为丁仪的兄弟,丁廙自然也站到了曹植这一边。公元207年,丁廙担任黄门侍郎这一官职。黄门侍郎,又称黄门郎,秦代初置,即给事于宫门之内的郎官,是皇帝近侍之臣,可传达诏令,汉代以后沿用此官职。

  和丁仪一样,丁廙也曾劝说曹操册立曹植为太子。虽然曹操非常欣赏丁廙的才华,但是,在确立继承人的问题上,曹操还是长期犹豫不决。后来,等到曹丕即位后,找了一个借口,将丁廙和丁仪都诛杀了。这样的结局,自然是比较凄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