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的王后是谁?褒姒是妃子还是王后

因为“烽火戏诸侯”这个历史典故的原因,对于西周的灭亡,大家都归咎于褒姒的身上。按故事来说,好像是这样。

  周幽王姬宫湦继位之后,连年天灾,关中一带更是发生了大地震,百姓因此而生活越发艰难。家乡活不下去,只能四处流浪,社会动荡,国力迅速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周幽王不思励精图治,反而整日沉迷享乐,重用佞臣虢石父,盘剥百姓,激化了阶级矛盾。内部混乱,又对外用兵征服西戎失败,国家危急。

image.png

  当时有位叫褒珦的大臣,对此屡次劝诫周幽王,不仅未让周幽王悔悟,反而自己身陷囹圄。褒族人想要将褒珦救出来,他们听说周幽王喜爱美人,于是进献族内美女褒姒。

  周幽王得到褒姒龙颜大悦,将褒珦放出,此后独宠褒姒,举世无双。这褒姒的确是个绝色美人,但是她虽然生的艳若桃李,却面无表情,冷若冰霜。

  后来点燃烽火,褒姒瞬间笑了出来,周幽王一时看呆了。石头般的美人虽然仍然是美人,到底不如鲜活的好。周幽王想要博美人一笑,于是屡次点燃烽火。

  诸侯见着烽火,以为有战事,因此纷纷带兵赶到。却得知只是周幽王戏耍,几次之后,当真正有敌人入侵,点燃烽火之后,却没有一路军队赶到了。

  周幽王因此被西戎军队杀死,西周灭亡,后来大家拥立周幽王的儿子周平王继位,建立东周。

  真实历史上,实际上直接导致西周灭亡的女人是申后,与褒姒有关。

  周幽王继位之后,连年旱灾,加一次大地震,给国家带来极大的压力。百姓们生活艰难,周幽王又任用奸臣,朝政黑暗。

  申后是周幽王的第一任皇后,为周幽王生下儿子姬宜臼,被立为太子。后来周幽王得到美人褒姒,椒房独宠,甚至为了褒姒将申后废除,姬宜臼的太子之位,也被褒姒的儿子姬伯服所代替。

  姬宜臼后来逃到申国,周幽王大怒,准备发兵攻打申国。申侯本来就气愤自己女儿无故被废,心疼外孙如此惨境,周幽王如今发兵攻打申国,申侯于是抢先出手。

  申侯知道以自己一国之力,难以抵挡周国军队,正好前段时间西戎被周幽王攻打,于是申侯联合东方的缯国和西方的犬戎进攻幽王。

  在联军的进攻下,西周军队节节败退,最终国都被迫,周幽王被杀。之后申侯等人拥立姬宜臼继位,是为周平王,建立东周。

  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周幽王是因为苛待申后,惹怒了自己的老丈人,最终被老丈人联合他人灭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