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灭亡后周宣帝宇文赟的五位皇后结局

北周皇位的波折给宇文邕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全感,这也导致了他对儿子宇文赟的教育十分苛刻、严格,在这样的强压下,宇文赟养成了极为叛逆的性格。在宇文邕去世后,宇文赟即位,他暴露了自己沉溺酒色、暴虐荒淫的本性。登基一年后,更是将皇位禅位给自己的儿子宇文阐,自己则完全沉浸在酒色之中,其后宫一度出现五后并立的罕见局面,这五位皇后分别是:天元大皇后杨丽华、天大皇后朱满月、天中大皇后陈月仪、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天右大皇后元乐尚。

  禅位一年后,宇文赟因纵欲过度去世,年仅22岁。由于宇文赟的荒淫无道,导致北周国势日渐衰落,就在他死后的第二年,杨坚就代周自立,建立隋朝。王朝更迭之际,自然会迎来一场大清洗,皇室贵族便是第一个刀下亡魂,那么宇文赟的五位皇后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天元大皇后杨丽华

  杨丽华是宇文赟的原配皇后,她是隋文帝杨坚和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长女,是五后中地位最尊贵,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她的性格柔顺,不善妒,但宇文赟性格暴虐,对她并不宠爱,甚至一度想逼死她。

  虽然宇文赟不是良人也不是明君,但杨丽华对于父亲代周自立的行为一直耿耿于怀。杨坚自知对女儿有愧,所以格外善待她与她的女儿,封她为乐平公主,还允许她亲自为女儿选婿。

  宇文赟去世后,杨丽华的实际生活其实并没有多大改变,只是身份从皇后变成了公主,往后余生都是安身立命、享受荣华的份。在守寡将近三十年后,在大业五年去世,终年四十九岁,死后与宇文赟合葬定陵。

  天大皇后朱满月

  朱满月是宇文赟立的第二位皇后,她是五后中身份最低微的,是罪人的后代,受到家人的连累被罚在宫中为奴。被宇文赟临幸后,生下皇子宇文阐。后来宇文赟禅位给宇文阐,母凭子贵,她被封为天大皇后,地位仅次于杨丽华。北周灭亡后,朱满月被迫出家为尼,法号法净,于开皇六年去世,终年四十岁,以尼姑礼仪葬于京城长安。

image.png

  天中大皇后陈月仪

  陈月仪有着显赫的门楣,父亲是上柱国、大将军陈山提,入宫一个多月就晋封为天左皇后,五后并立之时,改封为天中大皇后。宇文赟去世后,按照遗诏,她出家为尼,法号华光,直到唐高宗永徽初年才去世,享年八十五岁,是五后中最长寿的一位。

  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

  尉迟炽繁是北周重臣尉迟迥的孙女,早年嫁给了西阳公宇文温,在一次宗室命妇例行进宫朝见时,被宇文赟灌醉后奸污。之后宇文温被宇文赟扣上叛变的罪名处死,尉迟炽繁就这样被召入宫中,封为长贵妃,后被册立为天左大皇后。宇文赟去世后,按照遗诏,尉迟炽繁出家为尼,法号华首,于开皇十五年去世,终年三十岁。

  天右大皇后元乐尚

  元乐尚是翼国公元晟次女,十五岁时被选入宫中,册封为贵妃,大象元年(579年)七月被册立为天右皇后,大象二年(580年)二月又改册为天右大皇后。她与陈月仪同时进宫,年龄相仿,晋升节奏也出奇的一致,二人的关系很要好。宇文赟去世后,按照遗诏,元乐尚出家为尼,法号华胜,她与陈月仪一样,都很长寿,一直活到了唐朝贞观年间。

  这五位皇后其实都有着不错的结局,既没在亡国时受到侮辱,也没有经历过多的坎坷,进入寺庙,常伴青灯,这对于亡国皇后而言可以说是一种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