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除了诸葛亮还有哪些人摆过空城计?

程昱[yù],字仲德,兖州东郡东阿(今属山东东阿)人,生于东汉永和六年(公元141年),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魏著名谋士。

  本名“立”,因梦到在泰山“捧日”,曹操认为他的梦是吉兆,于是为其更名“昱”。

  程昱早年曾率东阿百姓抗击黄巾军,初露锋芒。初平三年(192年),被曹操任命为寿张(今属山东聊城寿张镇)县令,后跟随曹操四方征战,为曹军出谋划策。

  曹操征讨徐州的时候,派程昱、荀彧镇守鄄城。

  曹操部将张邈率众反叛,把吕布迎入兖州,周边诸多郡县纷纷响应叛军,而唯有程昱等镇守的鄄城和范县、东阿三城按兵不动。

  据吕布军中一个降兵透露,吕布帐下谋士陈宫打算率兵攻打东阿,派部将泛嶷进攻范县,当地官民异常惊惧。

  程昱听从荀彧的劝谏,出城游说东阿、范县的守城官吏。

  范县县令靳允在程昱的鼓励下,派伏兵刺杀了泛嶷。

  东阿县令枣祗率民众严守城池。此时,兖州从事薛悌协同程昱出谋划策,使得三城得以幸存下来。

  曹操率部返回的时候,拉着程昱的手说:“若不是程爱卿力保三城,我差点无后路可退啊!”

  于是上表朝廷,以程昱为东平相,屯兵范县。

  兴平元年(194年),曹操与吕布交战于濮阳,屡屡失利,当地又发生了罕见的蝗灾,双方都不想长期耗下去。

image.png

  此时,袁绍派使者游说曹操,打算和曹操联合,建议曹操迁居邺城。

  曹操觉得自己的根据地兖州刚刚丢失,而军中粮草也即将耗尽,于是打算听信袁绍的建议,联合其兵马共同对付吕布。

  程昱得知消息,求见曹操说:“我听说将军想要把家属迁至邺城,和袁绍联合,有没有这回事儿?”

  曹操叹了一口气说:“是啊!”程昱眉头一皱说:“我觉得将军只是一时遇事恐惧而已,否则怎会做出不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呢?

  那袁绍占据燕赵之地,怀着吞并天下的野心。然而,这货的智商是硬伤,不足以成大事,将军就甘心在这种货色的手下委曲求全吗?

  将军有龙虎之威,难道要效仿韩信、彭越,屈居在刘邦手下吗?如今兖州虽然失陷,还有三城可守,能够作战的士兵不少于万人,以将军神武威风,有荀彧和我相辅佐,何愁霸业不成?请将军好好想一想!”

  曹操听从了程昱的劝谏,于是放弃了联合袁绍的想法。

  汉献帝迁都许昌,任命程昱为尚书。

  当时,兖州尚未平定,朝廷于是任命程昱为中郎将、济阴太守,都督兖州事。

  刘备丢了徐州,前来投奔曹操。

  程昱劝谏曹操诛杀刘备,曹操没有同意,最终导致刘备逐步做强做大,成了曹操后半生的难缠的主要对手之一。

  不久,曹操派遣刘备去徐州攻打袁术,程昱和郭嘉说:“主公前些天没有除掉刘备,是我等没有竭力劝谏,如今借兵给他,这货必有异心啊!”

  曹操大为悔恨,派人追赶,可惜为时已晚,刘备到了徐州,杀掉了徐州刺史车胄,公然举兵反叛曹操。

  曹操追悔莫及,于是提拔程昱升任振威将军。

  袁绍驻军黎阳,将要渡江向南推进,当时镇守鄄城的程昱部下只有七百人。

  曹操闻知消息,派使者转告程昱,打算给他增加两千士卒。

  程昱不同意,说:“袁绍拥有十万人马,一定认为自己所向无敌,如果他发现我部下人马太少,反而会心存疑虑,不敢贸然攻击。

  倘若增加兵力,袁绍一定会毫不犹豫攻城,他会很轻松攻下城池,我们就会失去鄄城,请主公不要为此疑虑了!”

  曹操听从了程昱的谏言,袁绍听说鄄城内只有数百人守城,担心曹操有诈,于是绕道而行,没有攻打鄄城。

  曹操大为折服,赞叹道:“程昱之胆,过于贲、育!”——程昱的胆量奇大,超过了古时候的勇士孟贲和夏育啊!

  程昱性情刚愎暴戾,和很多人都合不来,有人曾诬告他怀有不臣之心,而曹操却用人不疑,奖励赏赐反而更加优厚了。魏国建立之后,程昱任职卫尉,因为和中尉邢贞“争威仪”,被罢免官职。

  曹丕称帝不久,恢复了程昱的卫尉职位,不久受封安乡侯,增加食邑三百户,其少子程延、孙子程晓都被封为列侯。

  魏文帝曹丕打算封程昱为公爵的时候,程昱病逝,享年八十岁,曹丕为此伤心落泪,追赠程昱为车骑将军,谥号“肃侯”。南朝宋大臣王彧赞美道:“程昱有谋,能断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