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生经历了多少次刺杀?

 在古代皇权社会,皇帝虽然是个高危职业,但大多都是源于权力斗争,真正遭受刺杀的几率反而相对较小。然而,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却堪称历史上遭遇刺杀次数最多的皇帝,仅史料明确记载的刺杀事件便有四次,那么这些刺杀背后到底含有什么仇怨呢?

  第一次,荆轲刺秦:避免亡国

  战国末期,秦国国力早已凌驾于六国之上,秦王嬴政铲除嫪毐和吕不韦集团后,重用李斯离间各国君臣,以致各国更加衰败。之后,秦国开始发动灭国战争,先后于秦王政十七年(前230年)和秦王政十八年(前229年)攻灭韩赵,之后秦军兵临易水,燕国开始直接遭受威胁。

image.png

  眼看燕国随时面临秦国进攻,便有大臣劝燕太子丹联合齐、楚、魏合纵抗秦,但曾在秦国为质的燕太子丹,知道这么做已经毫无意义,并决定派刺客胁迫秦王嬴政退还侵占土地,否则便将其赐死。为此,燕太子丹找到卫人荆轲,荆轲表示要接近秦王,需要献上秦国叛将樊於期的人头和燕国督亢的地图,樊於期于是自刭献头,燕太子丹则将淬有剧毒的匕首交给荆轲。

  秦王政二十年(前227年),荆轲以燕国使者身份和秦舞阳一起,带着夹有剧毒匕首的燕国督亢地图和樊於期首级,前往咸阳觐见秦王嬴政。然而由于秦舞阳临阵退缩,荆轲只得独自面见秦王,“图穷匕见”后,荆轲一手持匕,一手拉着秦王衣袖想要刺杀,结果被嬴政挣脱,秦王被迫绕柱而走,侍医夏无且情急之下以药箱砸向荆轲,嬴政则在大臣提醒下从背后拔出长剑,将荆轲刺伤后,荆轲被赶上殿的秦国武士所杀。

  “荆轲刺秦”失败后,秦王嬴政一怒之下派大将王翦攻打燕国,攻破燕都蓟城,燕王喜与太子丹逃亡辽东,因李信率兵追击甚急,燕王喜便在代王嘉的建议下,缢杀太子丹,将其头颅献给秦军求和,秦军这才撤回。

  第二次,高渐离刺秦:为荆轲报仇

  高渐离乃战国末期燕国人,善击筑,乃荆轲生前好友,两人常常在一起饮酒,酒过三巡便由高渐离击筑,荆轲和歌。荆轲刺秦离燕,高渐离曾与燕太子丹一起送其于易水河边,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秦灭六国之后,下诏通缉曾与秦国为敌者,燕太子丹和荆轲的门客便在通缉之中,高渐离无奈之下只得改名换姓隐居求生,后到了宋子城一户人家做酒保。一天,高渐离听到主人家有客人击筑,便忍不住点评了几句,结果却被旁人告知了家主,家主于是便请高渐离上前击筑,众人听之纷纷叫好,主人就此将其奉为上宾,时常请其击筑唱歌。

  随着时间推移,高渐离的名声也渐渐传开,宋子城里的人都轮流请他做客。俗话说“树大招风”,随着高渐离名声越来越大,结果便传到了秦始皇耳中。秦始皇听说之后,便派人召其觐见,结果被人认出他就是被追捕的高渐离,不过秦始皇惜才,见其击筑的确出色,便赦免了他的死罪,但却熏瞎了他的眼睛,将其留在宫中做乐师。

image.png

  凭借着高超的击筑技艺,高渐离获得了时常接近秦始皇的机会,而为了给荆轲报仇,同时也为了不再这么屈辱的活着,高渐离便将放进筑中,再次为秦始皇击筑时,突然举筑砸向秦始皇,然而由于眼睛看不见,没能击中。高渐离则被武士拿下,最终被秦始皇下令诛杀。

  第三次,张良刺秦:亡国之恨

  张良出身韩国贵族,其父祖两代曾连续担任过五代韩王的国相,其中祖父张开地曾为韩昭侯、韩宣惠王、襄哀王时期的国相,其父张平则曾为相厘王、悼惠王的国相。韩国被灭后,张良心怀国破之恨,遂决定刺杀秦始皇。

  张良曾在淮阳学礼,在此期间见到了仓海君,两人共同谋划刺杀始皇帝,想要闯宫刺杀难度自然极大,而当时秦始皇时常出巡,因此最终决定在秦始皇出巡途中行刺。后来,张良弟死不葬,散尽家资,找到了一个大力士,并为他打造了一个重大百二十斤的大铁锤,然后便派人打探秦始皇出巡的路线。

  秦始皇二十九年(前218年),秦始皇再次东巡,在东巡队伍即将抵达阳武县时,张良最终将行刺的地点,选在了抵达阳武县的必经之地“博浪沙”。然而,秦始皇由于多次遇刺,早已做好了充足准备,其车驾虽然采用了“天子六驾”的规格,但却多准备了几辆副车,全部用六匹马拉着,而且经常换乘座驾。

  张良由于根本分不清哪一辆是秦始皇的车驾,在见到中间那辆车最豪华后,便让大力士奋力击去,120斤的大铁锤一下将乘车者击毙倒地,张良与大力士则趁乱穿过芦苇逃之夭夭。然而,被大力士用铁锤击中的只是副车,秦始皇根本不在其中。事后,后怕不已的秦始皇下令天下大索十日,但因毫无线索,导致张良得以“逍遥法外”。

  第四次,兰池逢盗:原因不详

  前面三次行刺,由于相对出名,因此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但这第四次行刺恐怕就没几个人听说了。《史记·秦始皇本纪》对此有载,“三十一年十二月……始皇为微行咸阳,与武士四人俱,夜出逢盗兰池,见窘,武士击杀盗,关中大索二十日”。

image.png

  从这段记载来看,秦始皇三十一年(前214年)十二月的一天,秦始皇带了四个侍卫微服出巡咸阳城,结果在兰池遭遇刺客,不过这次行刺并未成功,反倒是刺客全部当场被杀。事后,秦始皇下令于关中大索二十日。不过,由于史料记载有限,关于这一次的刺客是谁,又是谁指使的,已经无从知晓了。

  根据考证,兰池应该在当时的咸阳县东25里,秦始皇于此修建兰池宫,水流曲折,水域宽广,山水相依,宫阁掩映,实为园林佳境。另有说法认为,兰池宫可能在今咸阳市东北的杨家湾附近,且是一个人工湖,湖面可以荡舟,又配以蓬莱山、鲸鱼石等景观,与秦都咸阳近在咫尺,是皇家的游乐场所,秦朝末年,兰池宫遭毁弃。

  虽然有说法认为,《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的是“逢盗”,所以遇到的应该不是刺客,而只是盗贼。不过,关于张良刺杀秦始皇,《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的也是“至阳武博狼沙中,为盗所惊”,由此可见,“盗”在当时也有指代刺客的意思。

  始皇帝作为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其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由于当时面临着制度改革、文化冲突、国家认同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当时恨秦国、恨秦始皇的人不在少数。虽然史书只记载了以上四次刺杀,但恐怕秦始皇遭遇的刺杀远不止这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