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杀了几个儿子

武则天有四个儿子:李弘、李贤、李显、李旦。

长子李弘早就被立为太子。他为人忠厚,对下仁爱,对母后的无端构陷、残酷迫害其他嫔妃及其子女的做法,十分反感,这就成了武则天的眼中钉。而当晚年多病的唐高宗准备禅位于太子时,早有纂夺之志的武则天更是将自己的亲生儿子视为政敌,必定要除之而后快。于是,便在公元675年,将年仅23岁、风华正茂的李弘暗害而死。



李弘死后,二弟李贤继立为太子。李贤头脑清楚,办事干练,很为高宗李治所喜爱,也颇受朝中大臣的称道,这就成了武则天通往权力道路上的又一块拦路石。武则天的一些心腹看出了她的心思,便经常在她面前攻击李贤,说他不堪继承大位。

武则天也经常对李贤严词责,使得李贤忧惧不安。不久,一名攻击李贤最凶、最为武则天所倚重的心腹干将被人暗杀,武则天怀疑是由李贤幕后指使,便命人出面告发,也不等得到证实,她便以“大义灭亲”冠冕堂皇的借口,将李贤废黜幽禁起来。

老三李显顶替上来,成了太子。不久,高宗李治去世,李显登基,史称唐中宗。可是这位皇帝刚登基不几天,宝座还未捂热,只是因为说了一句失去分寸的话,便立刻被拉下宝座,囚禁起来。

于是,老四李旦又被扶上了帝位,史称唐睿宗。可他这个皇帝不只不能插手朝政,连议决政事的朝堂都进不去,后来,他为免几位兄长的覆撤,干脆主动让出帝位。就这样,武则天一路打倒了自自己的四个儿子,登上了权力的顶峰,成为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但她并不放心,她唯恐儿子们死灰复燃。就在高宗刚死不久,她又对早已被贬的老二李贤下了毒手,指使人到李贤流放的巴州,逼他自杀。大约就是在自杀之前,李贤写了一首辞,题名为《黄台瓜辞》:“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少,再摘令瓜稀;三摘犹尚可,四摘抱蔓归”。希望母亲感悟,不要将自己的亲骨肉新尽杀绝。不知道武则天读了这首诗后作何感想,不过,李显、李旦总算保全下了一条性命。

在中国历史上,母子争权之事并不多,但这样两种情况倒时有所见,一是母后对于已经取得权力的儿子不满,而偏爱另一个儿子,于是便以各种手段,包括参与叛乱来为所爱的儿子谋取权力,如春秋时,郑庄公的母亲帮助小儿子共叔段推翻长子庄公便是;另一种是由于皇帝即位时年纪尚小,母后垂帘听政,却贪恋权势,迟迟不愿还政于皇帝,如北魏时的胡灵太后便是如此。

由于中国历朝都强调以孝治国,取得了权力的儿子对母后也不会有太严厉的惩治,倒是权势欲望强烈的母后们,对于自已的亲骨肉显得特别冷酷无情。除了武则天杀子以外,慈禧太后对于自己的亲身儿子、病危的同治皇帝断医断食,使其不治而死,对亲自扶上台的侄子兼外甥光绪皇帝,圈禁于高墙之内,任其自生自灭,也是突出的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