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主刘禅的7个儿子和2个女儿结局盘点

image.png

  灭蜀之战的惨烈

  公元293年,曹魏发动灭蜀之战。此战有司马昭全权负责,前期钟会大军毫不费力地占领了汉中,只是在剑阁之地,受到了姜维、张翼、董厥等人的阻拦。随着邓艾偷渡阴平,邓艾大军突降江油,江油太守出城投降,邓艾大军直逼成都。蜀汉政权组织了最后一次反抗,此战由诸葛亮之子诸葛瞻领军,史称“绵竹之战”。此战因为诸葛瞻的指挥失误蜀军大败,诸葛瞻、诸葛尚父子战死疆场,张飞之孙张遵、黄权之子黄崇也战死沙场,至此绵竹之战的蜀汉将领基本全部战死。后主刘禅选择出城投降,而在剑阁驻守的姜维听从后主刘禅的昭命向钟会投降。

  姜维虽然表面投降了,但仍不忘记恢复蜀汉,在投降钟会之后。姜维发现了钟会的不臣之心,冒着生命的危险和钟会秘密商谈,最终两人决定反魏,钟会打算自立为王,而姜维内心则希望后主继续当朝,就这样两个面和心不和的两人走到了曹魏的对立面,然而司马昭也不是吃素的,早已对有了应对之策,钟会、姜维之乱被平叛。此战姜维被杀、张翼被杀。

  从上边我们可以看出,因为“绵竹之战”是保家卫国的关键之战,因为武将大都战死,那么士兵呢?想必会更加的惨烈,姜维投降之后反叛。跟随姜维的蜀中大将基本都被杀,那跟随姜维的士兵呢?很难想象结果会是怎么样的?因此,表面上看后主选择了投降,其实蜀汉的反抗是何其惨烈呢?

  刘禅七个儿子的结局

  刘禅投降了曹魏,安稳地度过了一生。那么刘禅的儿子们的结局是如何呢?刘禅的长子是刘璿,刘璿的母亲只是敬哀皇后张氏的侍女,就是张飞女儿的丫鬟,后被封为贵人,因为是长子被刘禅立为太子。在蜀汉灭亡之时,刘璿并不在成都,而是和姜维一起在剑阁驻守,后钟会、邓艾密谋失败,刘璿也惨遭杀害。《三国志》记载:

  咸熙元年正月,锺会作乱於成都,璿为乱兵所害。

  刘禅的次子刘瑶、四子刘瓒、六子刘恂、七子刘虔,这四人和刘禅一起投降曹魏,还是靠着刘禅生活,这四人也在洛阳共度余生,但却没能像刘禅一样安稳的度过一生,在“永嘉之乱”离世。刘禅三子刘琮和蜀汉的灭亡没多大的关系,因为刘琮在蜀汉灭亡的前一年就离世。

  刘禅的五子刘谌是一个非常刚烈之人,在绵竹之战蜀汉大败之后。在谯周的劝说之下刘禅准备投降曹魏,但刘谌认为蜀汉到了生死存亡之时,应该做最后的努力,为蜀汉的江山而死,这样才无愧于先帝。刘谌的建议刘禅根本没有采取还是准备投降,悲愤的刘谌在刘备的庙宇内痛哭流涕,先杀妻、再杀子最后自杀而死。何其悲壮!

  刘禅两个女儿的结局

  刘禅的长女嫁给了诸葛瞻,两人有三个儿子分别是诸葛尚、诸葛亮、诸葛质。诸葛瞻、诸葛尚在绵竹之战战死。而诸葛京和诸葛质,则归降了曹魏,所以反推下来刘禅的长女可能的结果就是,要么听闻诸葛父子战死殉情,要么跟随蜀汉后主降了曹魏。

  刘禅的二女儿嫁给了关羽之孙关统。在蜀汉灭亡之时,关羽的家人惨遭屠戮,都被庞会屠尽,庞会的父亲就是庞德,在襄樊之战,关羽把庞德斩了,所以不讲武德的庞会屠尽关氏一族。所以刘禅的二女儿很大情况是被屠杀了。

  综上所述,刘禅虽然选择的是投降,但蜀汉的投降何其惨烈?刘禅安安稳稳地当了一个“安乐公”,那些忠义蜀汉的如:姜维、诸葛父子、刘谌等人不愿意投降,纷纷以身殉国,刘禅看到此情况还能“乐不思蜀”,是真的大智若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