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蜀汉后主刘禅的两女儿都嫁给了谁?

在此基础上,后主刘禅的子嗣也相对较多。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刘禅有7个儿子,2个女儿。一方面,就刘禅的七个儿子来说:

  长子刘璿,被立为太子,于公元264年死于钟会之乱;

image.png

  次子刘瑶,封安定王,死于永嘉之乱;

  三子刘琮,封西河王,公元262年去世;

  四子刘瓒,封新平王,死于永嘉之乱;

  五子刘谌,封北地王,蜀汉灭亡时自尽;

  六子刘恂,封新兴王,死于永嘉之乱;

  七子刘虔,封上党王,死于永嘉之乱。

  另一方面,对于刘禅的两个女儿,分别嫁给了关羽之孙和诸葛亮之子。以下,就让我们一起聊一聊后主刘禅的两位女婿。

  一、关统

  《三国志·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中的关羽传记最末段记载:

  追谥羽曰壮缪侯。子兴嗣。兴字安国,少有令问,丞相诸葛亮深器异之。弱冠为侍中、中监军,数岁卒。子统嗣,尚公主,官至虎贲中郎将。卒,无子,以兴庶子彝续封。

  关羽去世后,被蜀汉后主刘禅追谥为“壮缪侯”。至于关羽的儿子关兴,则继承了关羽的爵位,从而成为蜀汉的汉寿亭侯。关兴,字安国,年少时就有声名,丞相诸葛亮对他十分器重,且认为他不同于常人。

  关兴二十岁即担任侍中、中监军,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关兴英年早逝,没能在蜀汉取得更大的成就。在关兴去世后,他的儿子关统继承了汉寿亭侯的爵位,并且娶公主(刘氏)为妻。因此,对于关羽的孙子关统,最终成为了后主刘禅的女婿。

image.png

  在蜀汉,关统官至虎贲中郎将。虎贲中郎将,公元3年(西汉平帝元始三年)设立,统领虎贲禁军,承担宿卫皇宫和都城的职责,秩比二千石,隶属光禄勋。东汉因之。汉光武帝、汉明帝时期,常以侍中兼领之。到了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依然设立了虎贲中郎将这一官职,以此来执掌禁军。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关统担任虎贲中郎将这一官职,自然是其深受刘禅信任的体现。

  当然,正是因为长期负责护卫蜀汉都城和皇宫,这促使关统没能参加蜀汉的对外作战,促使其在历史上的知名度相对较低。此外,关统没有儿子,在他去世后,就由关兴的庶子关彝续封爵位。

  二、诸葛瞻

  诸葛瞻(227年-263年),字思远,琅琊郡阳都县(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一带)人。三国时期的蜀汉大臣,蜀汉丞相诸葛亮之子。

  陈寿在《三国志》中记载:瞻字思远。建兴十二年,亮出武功,与兄瑾书曰:“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年十七,尚公主,拜骑都尉。其明年为羽林中郎将,屡迁射声校尉、侍中、尚书仆射,加军师将军。

  建兴五年(227年),诸葛瞻出生。此时,诸葛亮已经46岁了。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出兵武功县。在临终前作《诫子书》与诸葛瞻。同年秋天,蜀汉丞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诸葛瞻袭爵武乡侯。

  延熙六年(243年),诸葛瞻十七岁,娶蜀汉的公主为妻,授为骑都尉。因此,和关统一样,诸葛瞻也成为了刘禅的女婿。延熙七年(244年),诸葛瞻担任羽林中郎将,先后担任射声校尉、侍中。延熙七年至景耀三年(244年—260年),诸葛瞻累迁至尚书仆射,加官军师将军。在后主刘禅的器重和信任之下,诸葛瞻在蜀汉可谓平步青云,最终成为了朝廷重臣。

image.png

  景耀四年(261年),诸葛瞻担任代理都护并任卫将军,与辅国大将军董厥共同执掌朝政。但是,当时宦官黄皓弄权,朝廷大臣都迁就庇护他,没有人出来纠正这一弊端。除了不能压制黄皓,诸葛瞻执掌大权期间,还强烈反对姜维北伐中原。换而言之,诸葛瞻和姜维的关系,是比较紧张的,甚至可以说是势不两立了。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景耀五年(262年),姜维北伐败回,诸葛瞻与董厥等人认为姜维好战无功,致使蜀汉疲弊,于是上表给后主刘禅,要求让姜维担任益州刺史,并削夺他的兵权。

  景耀六年/炎兴元年(263年)冬天,魏国征西将军邓艾奇袭阴平(今甘肃文县),自景谷道攻入,诸葛瞻带领尚书张遵(张飞之孙)、尚书郎黄崇(黄权之子)、羽林右部督李球(李恢之侄)督率军队前往抵抗。在这场战役中,诸葛瞻连续犯了多个错误,比如没有提前抢占有利的地形,再比如贸然和邓艾大军进行决战等。最终,在绵竹之战中,诸葛瞻等人阵亡,这促使邓艾大军得以兵临蜀汉都城成都。而在诸葛瞻阵亡之后,后主刘禅手中也没有兵马来抵御邓艾了,只能放弃了抵抗,这促使蜀汉正式走向了灭亡。

  当然,诸葛瞻战死沙场的行为,还是获得了后人的称赞。比如晋武帝司马炎曾表示:“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天下之善一也!”再比如,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表示:“苍天有意绝炎刘,汉室江山至此休。诸葛子孙皆效死,成都卿相尽添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