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武状元:员半千

不管在古代还是现代优秀的人往往得到众人的青睐,在古代从隋炀帝开始,举行了开举取士。而由才华的人被封为文状元,那么武状元是如何选拔的呢,要知道状元郎不但要相貌堂堂,而且还是有过人的学识,也为出生在寒门的弟子在官员之路多了一线的升息。

  而我们接下来介绍的就是中华第一武状元,其实在武状元的选拔中往往比文文状元更加艰难。武状元不但要武艺高超,而且还要有过人的知识,中华第一武状元就是被武则天赏识的员半千。说起员半千想必大家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员半千的所做之事却展示出自身的才华。

  员半千,公元621~714。在年少时期的父母就已经早亡,而员半千从小和自己的伯父相依为命。出身寒门的员半千虽然生活艰辛,但是员半千从小饱读经史。就在670~674年,连年的旱灾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员半千就竟然建议县令赈济饥民,当时的县令却不听从员半千的建议。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县令外出的时候,员半千竟私自开放粮仓,老百姓也因此才稍免饥馁。也因为私自开放粮仓员半千也惹怒了郭齐宗,最终员半千锒铛入狱。直到在薛元超的视察中,员半千才得以无罪释放。员半千此人才华出众尤其是对兵法和阵法的见解,因此得到了高宗李治的赞赏,从此员半千也开始了自己的辉煌人生。

  其实员半千能成为第一武状元,其实真正赏识他的人并不是高宗李治,而是中华第一女皇帝武则天。员半千的代表作品分别有《明堂新礼》3卷和《封禅四坛碑》。也正是这两大代表作使得员半千得到了武则天的赏识,其实在当时武则天是非常看重这位武状元的。员半千虽得到了武则天的看重,但是好景不长,员半千最终还是与武则天闹僵。

image.png

  当时武则天要让员半千到控鹤楼就任,控鹤楼是什么地方,据说这是武则天招揽男宠的地方。而性格耿直的员半千才不会去控鹤楼就任,也是这个原因得罪了武则天,最终才学广识的员半千被武则天降了官职。就算员半才学广识,但是由于性格的原因导致他的人生并没有走得多么顺畅。

  后来也是因为性格的缘故,员半千在得罪了武则天后,又得罪了武则天的侄子。武则天侄子大怒直接将员半千外出做了刺史。不过优秀的人走哪都可以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就算员半千连续被降,但仍旧凭借自己的能力生存了下去。员半千任人唯贤,而且还非常注重教化,在自身的努力下,员半千很快得到了老百姓的爱戴。

  到了公元705年,中华首位女皇帝驾崩,此时的员半千已经到了晚年。但在武则天驾崩之后员半千再次得到了皇帝的重用。年事已高的员半千被朝廷安排到了休书的职位上。千万不要小看为朝廷休书,在当时这是一个很高的职位,而且只有德高望重,有才学的人才可以担任朝廷休书。

  而员半千也没有辜负朝廷的信任,他晚年为朝廷贡献了自己的所有,最后员半千告老还乡时,皇帝也非常的体量他。员半千享年94岁,在员半千死后百姓痛苦为他送行,这样的结局也是他意想不到的。虽然是中华第一武状元,但是员半千并没有展示过人的武功,而是凭借自己的才学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可见才学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学无止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过人的才识,拥有顺畅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