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到九品与现代官职对比列表

说到这个官职想必大家也都是清楚的,从一品到九品反正就是很多很多了,那么这些品级如果与现代的官职对比的话,那么应该对应的是哪些官职呢?对应这个问题大家想了解的话,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不要错过了。

一般来说,越早,同样的官员品级越低,越往后,同等职位的官员品级越高。同样是三品,在隋唐时期可能就是宰相(正国级),在明清时期只是一个侍郎(副部级)。

我们多以明清时期为例来说明。

一品到九品与现代官职对比列表

1、一品(正一品、从一品)有荣誉衔,往往授予是退休的德高望重的元老以及现任的内阁大学士,如果是现在那就是正国级领导,至少是政治局委员。

2、二品(正二品、从二品)是内阁及各部尚书,以及加衔的各省巡抚。所以二品应该对应今天省部长、中央委员级别。

3、三品四品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副部长,重点城市市长级别。四品以上均是高级官员。

4、五品六品相当于现在的普通地市级官员、厅局级官员。

5、七品是标准的县处级官员。中央各部门的主事和省政府的基层官员都是这个级别。这些都是中级官员。

6、八品九品就相当于副县处级,县里面重点单位一把手。古代就是县丞,典吏,主薄等等,属于基层官员。

再往下,就是普通吏员,包括现在的一般科长,都是比较底层的一些职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