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八大金刚”分别是谁?

熟悉国民党历史的人都知道,有“八大金刚”,在

集团中掌握兵权者,大都是八大金刚门下黄埔第一、二、三期的学生。那么蒋介石的“八大金刚”都有谁呢?

蒋介石的八大金刚,即何应钦、顾祝同、钱大钧,蒋鼎文、陈诚、陈继承、刘峙、张治中。他们都是从黄埔军校教官出身而起家的。

八大金刚简介

何应钦:何应钦(1890年4月2日—1987年10月21日),中华

陆军一级上将,字敬之,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人。一生历任黄埔军校总教官、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陆军总司令、国防部部长、行政院院长等政府要职。并为黄埔军校校旗设计者,也是中华

国徽设计者。

顾祝同:顾祝同(1893年1月9日—1987年1月17日),字墨三,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步科毕业。曾任江苏省政府主席、陆军总司令、参谋总长、国防部长。1946年获得青天白日勋章。后赴台,1987年1月17日在台北逝世,享年94岁。

钱大钧:钱大钧(1893年—1982年),中国国民党军将领,陆军中将加上将衔。江苏吴县人,出生于原正仪镇雅泾村(现江苏昆山市玉山镇)东北村。国民党元老,黄埔建校初期教官。早年积极参加反清倒袁,后在军阀混战中为蒋介石效力,被委以重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主任,陆军中将加上将衔,是蒋的八大金刚之一。曾担任重要职务: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主任,军统局局长,上海市长兼淞沪警备司令,“国民大会”主席团主席,国民党中央纪律委员会委员、中央评议委员、“总统府”战略顾问、“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委员,台北市私立戏剧学校董事长、“中华全国田径协会”名誉会长、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

蒋鼎文:蒋鼎文(1895年-1974年),字铭三,浙江省诸暨人。国民党“双料”高级将领,在国民党军队内部,他不仅被称为蒋介石的“五虎上将” 之一,而且还被称为是何应钦的“四大金刚”之一。早年毕业于浙江陆军讲武学堂。曾参加讨伐陈炯明、北伐战争、蒋桂战争、蒋冯阎战争,第三、第五次对中共 “围剿” ,并参与过镇压福建事变。抗日战争期间,历任第4集团军总司令、西安行营主任和第十、第一战区司令长官。1944年,带领的部队在豫中会战中轻易被日军击败,引咎辞职。1949年3月去台湾,任东南区点编委员会主任委员,总统府国策顾问等职。

陈诚:陈诚(1898年1月4日—1965年3月5日),字辞修,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一生历任台湾省政府主席,中华民国行政院长,中华民国副总统等职。陈诚主政台湾期间,在民生、军事、经济各方面皆有政绩,对稳定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台统治作用甚大,台湾民众称呼其为陈诚伯。陈诚是蒋介石的亲信,也是自黄埔军校成立后蒋介石执政的心腹之一,有小委员长之称。中华民国国军内部由陈诚领导的派系亦有土木系之称。

陈继承:陈继承(1893-1971)江苏省靖江人。黄埔军校战术教官,国民党陆军中将。早年先后就读于江苏陆军小学、陆军第四中学、保定军校。 参加两次东征,东征后调任黄埔军校教导团第四团团长。 北伐战争因汀泗桥一战升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二师师长。1924年被聘为黄埔军校中校教官。1932年,被国民政府任命为洛阳卫戍司令,负责卫戍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机关事宜。在1932年对鄂豫皖苏区发动的第四次大规模"围剿"时,任中路军第二纵队指挥官。
刘峙:刘峙(1892年6月30日-1971年1月5日),字经扶,江西吉安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曾任黄埔军校教官,参与北伐、中原大战等多场战事,甚为得到蒋中正赏识。

时曾任第一战区第二集团军司令,第五战区司令。1948年被任为徐州剿共总司令,被解放军全线击败。1954年到台湾,至1971年病逝。民国江西五上将之一,素有北伐中的“福将”、中原大战中的“常胜将军”、抗日战争中的“长腿将军”和国共内战中的“败将”之称。

张治中:张治中(1890年10月27日—1969年4月6日),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原名本尧,字文白,安徽省巢县(今巢湖市)黄麓镇洪家疃人。黄埔系骨干将领,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民革领导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