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五位外交家盘点

说起外交,从古至今,对于一个国家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次成功的外交可能就会避免两国无端的战争,带来互惠互利的好处。历史上不乏那些能言会道的人,但是外交就不一样,不仅要能言善辩,还要考虑到多方因素,给两国达到一个都能满意的平衡条件,这就是外交家的重要性了。一起来看看历史上都有哪些著名的外交家?

  5.苏秦

  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是鬼谷子门下弟子,学成后出游,但是都比较不得志,后来经过刻苦钻研,学有所成,被燕国重用,出使赵国,提出了合纵六国抗击强秦的思想,他亲自游说六国,多方努力,促成这一谋略得以实施,掌管各国相印,把强秦封堵在函谷关十五年。后来联盟破裂,苏秦在齐国被刺杀。

image.png

  4.苏武

  汉武帝时期的使臣,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多方威逼利诱都没有让他归降,把他留在极寒之地北海牧羊,苏武手持符节牧羊十九年,宁死不屈,在公元前87年归汉赐予高官厚禄,苏武的儿子后来参与了一起谋反被处死,皇帝只是将苏武罢官,最终苏武活了八十多岁,也算是有个幸福的晚年吧。

image.png

  3.郑和

  明朝时期的太监,航海家、外交家。在1405到1433年之间,郑和七次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郑和出使的国家非常多:爪哇、暹罗(今泰国)、满剌加、南巫里、加异勒(今印度南端)、越南、马来西亚、东非……一方面是带去中国的各种丰富物产,通过通商为明朝与西洋国家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强大的武装力量震慑周边的国家安分守己,促进了周边国家的和平共处。郑和多次下西洋,不仅开辟了海洋航线为人类海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展示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才能,消灭海盗陈祖义、粉碎锡兰王亚烈苦奈儿的阴谋以及生擒苏门答腊的苏干剌的战争。郑和的成就也是中国的成就,为人们文明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image.png

  2.张仪

  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张仪是魏国人,也是鬼谷子的弟子,和苏秦是同门师兄弟,后来到了秦国,他的连横外交策略得到秦惠王的赏识,张仪以“横”破“纵”,合纵就是同门的苏秦提出来的,这让两人在那个时代的才干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说起来,张仪和苏秦还有一个小故事,当年苏秦下山比较早,他的“纵横”策略让其地位很高,听说张仪过的不怎么样,就让张仪来投奔他,张仪满心欢喜,苏秦却以仆人和侍女的规格来招待张仪,还当众羞辱了他一番,后来张仪一气之下,就投奔了和苏秦没有关联的秦国。其实,这是苏秦为了张仪的发展而用的一计,张仪走了后,苏秦暗中帮助张仪让他见到了当时的秦惠王,张仪从此一鸣惊人!可以说,苏秦的这一计,是成就了两个人,都在不同的阵营得到了利益,施展了抱负,如果都在一起,必然有一人要做出牺牲和让步。

image.png

  1.王诩(鬼谷子)

  说起王诩,大家可能不清楚这到底是谁,但是他的另一个名字,很多人恐怕都知道,这就是鬼谷子。鬼谷子的名字就叫王诩,从前面我们就能看到苏秦、张仪都是他的弟子,弟子都这么厉害了,作为师父的鬼谷子又能差到哪里去?他是著名谋略家、道家代表人物、精通百家学问,智慧卓绝,人不能及。鬼谷子在文化地位上,更是与孔子、孟子等大家齐名。他的弟子不仅仅是苏秦和张仪,还培养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商鞅、李斯、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甘茂、乐毅、毛遂、赵奢、李悝、徐福等500多位文武大神……这在当时,随便拉出来,哪一个不是响当当的人物,所以鬼谷子排第一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