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路线图

2020年3月12日,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晴空万里,本来庄严隆重的圣火采集仪式,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临时紧急缩小规模。只有100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人士参加,民众被禁止参加。“闭门举行”当时看来是一次意外事件,但没人知道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它在全世界成为常态。

2020年3月12日,2020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刚刚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按照原来的计划,圣火将先在希腊传递一周。疫情没有阻挡住希腊人对火炬传递的热情,所到之处到处是围观的人群。为了安全,希腊奥委会第二天就取消了在希腊境内的传递,圣火被封存。

日本方面早就对圣火充满期待。此前一个多月,他们就在东京举行了盛大的火炬传递彩排,东京奥组委安排明星石原里美作为大使参加彩排,吸引了众多目光。时任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和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原计划乘坐涂有火炬图案的专机前往雅典迎接圣火,但最终日本只派出了一个小规模的代表团低调前往。3月19日,在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希腊奥委会将圣火交接给东京奥组委,现场冷冷清清,只有10余名嘉宾出席,原定出席的希腊新任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也取消了行程,原计划的舞蹈表演全部取消。

2020年3月20日,圣火抵达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松岛基地机场,原来计划的大规模欢迎仪式被取消。在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东京奥运会将推迟到2021年举行,奥运火种将留在日本。

3月25日,刚刚上任一个月的桥本圣子将主持火炬传递开幕式。桥本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前5天出生,其父亲以奥运圣火中的“圣”字给她取名。一切似乎是巧合,又似乎早就预示了一个新的开始。

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仪式将于25日在福岛启动,第一棒火炬手原计划由泽穗希等在2011年获得女足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国家女子足球队成员,及教练佐佐木则夫担任。

此前24日,佐佐木向媒体表示,泽穗希由于身体原因将不参加火炬接力。同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对此表示,“奥运火炬传递安全第一,我们将尽力确保万无一失”。



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开启东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图

据悉,圣火将在121天内巡回日本859个市区町村,并在7月23日的开幕式上点燃东京国立竞技场的火炬台。

东京奥运会整个圣火传递活动将有约1万名火炬手参加接力,用121天时间跑遍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圣火传递中使用的火炬采用樱花形设计,长71厘米,重1.2千克,为铝制。每人跑步行进约200米,将圣火传递给下一棒火炬手。火炬在传递期间,将途径富士山、浅草寺、姬路城等日本著名地点,同时还将重返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场地,直到7月23日晚抵达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将点燃主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