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主刘禅儿子列表 刘禅子女介绍

公园263年,司马昭派遣钟会、邓艾,以及诸葛绪等三路大军伐蜀,趁着钟会和姜维对峙于剑阁之时,邓艾率军偷渡阴平小道,并于绵竹之战中击败诸葛瞻父子,威逼成都。在光禄大夫谯周的劝谏下,刘禅决定开城投降。由此,蜀汉灭亡。

  那么,蜀汉灭亡之后,刘禅的子女们下场如何呢?

image.png

  刘禅有一个哥哥刘封,和两弟弟刘永和刘理。此外,刘禅还有两个姐姐。但是,在曹操率军南下,刘备在南撤的时候,刘禅的两个姐姐便被曹纯的虎豹骑给生擒了。到了公元221年之后,刘禅相继娶了张飞的两个女儿,以及一个贵人和昭仪。

  刘禅有七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在蜀汉灭亡的时候,他们的结局都不尽相同。

  蜀汉灭亡时自刎:五子刘谌

  刘谌是刘禅的第五个儿子,在公元259年的时候被封为北地王。刘谌年幼聪慧,文武双全,有振兴蜀汉之志。

image.png

  在公元263年,邓艾在绵竹之战中击败诸葛瞻父子,而后兵临成都门下。面对来势汹汹的魏军,蜀汉众臣大为惶恐。面对迁都至南中,以及让霍戈率军驰援等选择中,刘禅全部拒绝,反而是同意了光禄大夫谯周的建议,决定开城投降。

  面对父亲刘禅开城投降,刘谌坚决反对,认为蜀汉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作为国君的刘禅,以及蜀汉的重臣,应当要决一死战。就算是战死,到了黄泉之下后也敢和先帝相见。但可惜的是,刘禅最终还是选择投降。

image.png

  作为儿子,以及无权无势的北地王,刘谌最终还是影响不了父亲刘禅的决定。最后,刘谌在拜祭完爷爷刘备之后,选择自刎。

  在钟会叛乱时被杀:长子刘璿

  刘璿是刘禅的长子,他的母亲是敬哀皇后的侍女,也就是王贵人。在公元238年的时候,年仅十四岁的刘璿被立为太子。

  刘璿喜欢骑马,出入没有节制规矩。这样的行为,并不符合太子的出入礼仪。对此,当时作为中庶子的霍戈尽心规谏,刘璿最后才改变这一不好行为。

image.png

  在蜀汉灭亡的时候,刘璿和父亲刘禅一样,最终选择了投降。后来,姜维和钟会反叛司马昭的事情败露,刘璿在乱军中被杀了。

  早夭:三子刘琮

  刘琮是刘禅的第三子,在公元252年时被封为西河王,但是在公元262年,也就是蜀汉灭亡的前一年,刘琮便不幸去世了。

image.png

  刘琮去世后,他的后代也跟随爷爷刘禅投降了。在永嘉之乱时,刘琮的后代逃到了南方汕头一带,在明代时又迁到了江苏镇江。

  于永嘉之乱时被杀:次子刘瑶、四子刘瓒、六子刘恂、七子刘虔

  刘瑶,是刘禅的次子,在公元238年被封为安定王;刘瓒,是刘禅的第四个儿子,在公元256年被封为新平王;刘恂,是刘禅的第六个儿子,在公元259年被封为新兴王;刘虔,是刘禅的第七子,在公元258年被封为上党王。

image.png

  刘禅的这四个儿子,在蜀汉灭亡之后,都随刘禅投降,一起被东迁到洛阳。到了洛阳之后,刘禅被司马昭封为安乐公。因为长子刘璿在钟会叛乱时被乱军所杀,而刘禅又钟爱六子刘恂,便不顾文立等人的劝阻,直接把刘恂立为嗣子。

  刘恂骄横暴虐,沉湎于酒色,在继承父亲安乐公的爵位后,刘恂更是肆无忌惮,惹得当时梁州和益州等大部分人都上表,想要废黜他,最后幸得文立的阻止,刘恂才没有被废黜。

  在公元311年的时候,刘渊之子刘聪率领匈奴军队攻破洛阳,大肆劫掠杀戮。在乱军中,刘禅的这四个儿子都被匈奴军所杀。但值得一提的是,刘禅的第七子刘虔,在《续三国演义》中改名为刘渊。当然了,这只是野史,不足为信。

  下落不明:刘氏

  刘禅有两个女儿,一个嫁给了平尚书事诸葛瞻;一个嫁给了虎贲中郎将关统。无论是诸葛瞻,还是关统,两人在蜀汉的父辈都是蜀汉的重臣。

  但可惜的是,诸葛瞻在绵竹之战中被杀。而关统的事迹不多,身为关羽的后代,如果在蜀汉灭亡前还活着的话,应该会有他的身影。而既然不见其记载,则有可能是早夭,也有可能隐姓埋名了。毕竟,蜀汉灭亡时,庞德的儿子庞会则是灭了益州的关家的。

image.png

  但无论怎样,刘禅的这两位女儿,在蜀汉灭亡之后,只有两种结局,一是随父亲刘禅北上洛阳,于永嘉之乱中被匈奴军抢走;二是寡居于成都。但无论是哪个结局,刘禅的两个女儿后半辈子都是比较凄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