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妻子孩子是谁

吕不韦一生功过参半,他本可以成为秦国一统天下的大功臣,但最后却因贪恋权力导致被秦王赐死。吕不韦从一位商人,到权倾天下的秦国相邦,其实已经活出了风采,足以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不过史料上似乎并没有记载吕不韦家室的情况,他妻子和孩子的信息一概不知,这点和秦始皇有些相似。就吕不韦的地位来说,他不太可能一直单身,那吕不韦究竟有无后人呢?

1、吕不韦妻子孩子是谁

吕不韦的前半生在历史上可以说是浓墨重彩,毕竟如果没有他的话,也就没有后来的秦始皇嬴政了。很多人好奇吕不韦的家属都有谁,因为历史上并没有关于吕不韦亲属的记载,他到底有没有后人呢?

吕不韦身居高位,不太可能一辈子不生孩子。据说,吕不韦一支的族谱说吕不韦生吕蜴、吕惠二子。吕不韦死后,吕蜴迁蜀,吕惠繁衍为吕文和及后来的西凉皇帝吕光这一支。

有些人说,吕雉是吕不韦的后代,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吕雉的父亲吕公(吕文)是秦朝末年齐国始祖吕尚的后裔,而吕不韦原是卫国的商人,后来到赵国,再到秦国为相。两个家族无论其背景与身份,都不相同,没有任何关系。

作为一个“贱商”,吕不韦眼光独到精准“投资”,选准了秦送往赵国的质子秦异人(后改名为子楚),不惜散尽家财扶持其上位登上秦王宝座。他也因此由商入政开启了自己的巅峰之路。作为秦国一代权臣,秦相吕不韦有“家僮万人”“食客三千”,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政令皆出其手,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凭借着这份辉煌的“履历”,一直以来吕不韦的传奇故事都为人们津津乐道。

吕不韦是姜子牙的二十三世孙,因为嫪毐集团的叛乱,吕不韦牵涉其中被贬黜,后来全家流放蜀郡,吕不韦在途中饮下毒酒自尽,而他的家人和子孙都到了蜀郡,并在那里生活繁衍子嗣。吕不韦在战国时期这个讲究出身的年代,能够以一位商人的身份做到最强诸侯秦国的相国,无疑是十分难得的。而这和他大胆的政治投机有着直接的关系,从中我们也能看出吕不韦对于提升自我身份的孜孜追求。

2、吕不韦生平

吕不韦是战国末年卫国濮阳人,吕不韦做丞相从公元前249年一直到公元前238年,做了11年的秦国相邦。

在秦庄襄王时期和秦王政的前几年,吕不韦抱着“欲以并天下”的心愿,为秦的统一事业做出了贡献。但是随着秦王政年龄的增长,即将亲政,吕不韦意识到要发生相权和王权的矛盾,便从多方面做了应付的准备,结果在公元前238年嫪毐发生了叛乱,秦王在调查此事的过程中发现了吕不韦牵涉其中,并且与其生母赵太后关系暧昧,随即罢免了吕不韦的相邦之位,下令将其迁往蜀地。

在吕不韦回到河南之后,依然有不少宾客前往拜见他,这让嬴政看到了他的威胁。于是其给了吕不韦一封书信,在信中对吕不韦进行了质问:君何功于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于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

吕不韦在读完来信之后,明白了自己已经被嬴政视为威胁。他担心自己落得和嫪毐一样的下场,便喝下了毒酒并随即身亡,秦国初期的政治局势也得到了平定。

纵观吕不韦的一生,他的很多观点做事的方法,就是到了现代仍然是比较超前的,甚至当代一些所谓成功人士,他们成功的路子上,仍然留有吕不韦的影子。

从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吕不韦的确是一千古奇人。但成功一世的吕不韦,由于利欲心太重,没有像范蠡那样,事业达到顶峰后激流勇退,最后落了个自杀身亡的悲惨结局,这也是吕不韦给我们那些成功人士留下的最大教训,也最值得那些成功人士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