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最长寿的三个儿子分别是谁?

康熙皇帝,是清朝子嗣最多的皇帝,一共有35个儿子,20个女儿。当然,并不是所有都顺利活到成年。都知道在康熙晚年的时候,发生了九子夺嫡事件。最后皇四子胤禛成为胜利者,继位成为雍正皇帝。

  众所周知,雍正即位后,就着手开始清算当初与他为敌的兄弟们,比如胤禩、胤禟等等。也就注定了,这些人无法善终,自然也就无法长寿下去。至于那些没参与九子夺嫡的皇子,则得到雍正的善待。

  那么在康熙的众多儿子中,最长寿的三个儿子是谁呢?很明显,他们肯定没有参与九子夺嫡,那么他们都有着怎样的经历,最终又分别活到多少岁呢?

  皇二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祁

image.png

  胤祁已经是康熙第二十三子,他出生的时候,康熙已经60岁了。也就是说,胤祁是康熙的老来子。因此胤祁的出生,令已是花甲之年的康熙非常高兴。可惜的是,胤祁年仅8岁时,父亲康熙就驾崩了。

  雍正即位后,对这位年幼的弟弟很是关照,将其封为镇国公,尊其生母为皇考贵人。雍正去世后,乾隆继承皇位。在辈分上,胤祁是乾隆的叔叔,可实际上胤祁还比乾隆要小3岁。

  由于胤祁对乾隆没什么威胁,加上乾隆即位时,正好需要笼络人心,于是他就将胤祁晋封为贝勒,还让其管理雍和宫。胤祁这一生,没有参与过什么重大事件,过得平平淡淡,不过也正因如此,一生还算比较安稳。乾隆五十年,胤祁去世,享年73岁。

  皇十六子爱新觉罗·胤禄

image.png

  胤禄出生于康熙三十四年,当康熙第一次废掉太子胤礽的时候,他年仅13岁,自然就没有参与到九子夺嫡中。雍正即位后,对胤禄(为了避讳,雍正朝胤禄改为“允禄”)很是重用。

  原本清朝的和硕庄亲王是皇太极第五子硕塞,接着是硕塞之子博果铎。博果铎死后,由于无子,所以庄亲王的爵位暂时空了出来。不过博果铎的兄弟是有儿子的,按理来说,可以让他们承袭爵位。可是雍正为了削弱这一支宗室的势力,便让胤禄做了庄亲王。

  不仅如此,胤禄还先后担任过正红旗、正黄旗、镶白旗的都统,掌宗人府事。历史上的胤禄才华横溢,精数学,通音律,办事能力也不错。雍正之所以重用他,也是看在这个弟弟对他忠心,也有办事能力。

  乾隆即位后,让十六叔任总理事务大臣,兼管工部事务,食亲王双俸。后来,由于胤禄与胤礽之子弘皙往来甚密,遭到乾隆处罚。乾隆并没有过重处罚胤禄,没多久又恢复其为议政大臣。

  在胤禄70大寿的时候,乾隆还亲自写了一首诗送给叔叔。乾隆三十二年,胤禄去世,享年73岁。

  皇十二子爱新觉罗·胤祹

  我们知道,在参与九子夺嫡的皇子中,年纪最小的是皇十四子胤禵。而胤祹比胤禵还大2岁,可他却并没有参与到九子夺嫡中。那么为何胤祹不参与进来呢?这就和抚养他长大的人有关了。

  胤祹的生母万琉哈氏,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正式册封,即使在生下胤祹以后。所以胤祹出生没多久,就交给别人抚养,这个人就是苏麻喇姑。苏麻喇姑是孝庄太后的侍女,见惯了宫中的尔虞我诈,所以她一直教育胤祹,不要去争去抢,才能安稳在宫中活下去。

image.png

  胤祹一直将苏麻喇姑的话记在心里,所以他没有参与夺嫡。也正因如此,让他安安稳稳活了下去。雍正即位后,胤祹遭人弹劾,接连被降爵位,雍正去世的时候,他只是个郡王,不是亲王。

  乾隆即位后,下诏称:“履郡王允裪在朕诸叔中年龄最长,具实心办事,朕意欲晋封亲王。”

  于是,胤祹被封为和硕履亲王。之后胤祹尽心为乾隆办事,屡次受到嘉奖。由于在孝贤皇后的丧礼一事上,胤祹办事得力,乾隆还特别准许他“乘轿上朝,常期俱著乘马”,这在清朝是相当高的殊荣。

  乾隆十五年,胤祹唯一的儿子夭折,乾隆为了安慰叔叔,就将自己的儿子永珹过继给他为孙。乾隆不仅重用胤祹,还十分尊敬其生母万琉哈氏,每当万琉哈氏身体不好的时候,乾隆都会去探望。

  乾隆二十八年,胤祹去世,享年77岁,是康熙最长寿的儿子。他去世后,乾隆命弟弟弘昼,以及儿子永琪为其穿孝。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胤祹长寿,他的生母万琉哈氏也极其长寿,最终活了97岁,是整个清王朝,最长寿的嫔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