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金校尉是由谁设立的?摸金校尉的历史由来

最近上映的盗墓类电视剧《怒晴湘西》,可谓是又掀起了探索底下未知的谜团热情。作为《鬼吹灯系列》的影视,肯定受到不少观众的追剧。这一次的主角不再是摸金校尉,而是卸岭和搬山派登场。作为天下霸唱笔下的作品,《怒晴湘西》讲述的不再是胡八一等人,而是卸岭和搬山这两派人物登场,和摸金校尉不同,他们也有自己的探墓手段,当然在鬼吹灯里,摸金校尉技术含量是最高的,而且历史上真的有这样的职务。

  在盗墓小说里,有四大门派,他们分别是摸金,发丘,卸岭,搬山。这四大门派的手法都不一样,如摸金和发丘这两派的都是采用分金定穴术来寻墓,卸岭采用“力”,搬山采用“术”,各有各的优势。最近这几年盗墓小说可是红遍网络,其中以《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为首,被拍成许多影视,渐渐的被我们所熟悉,特别是摸金校尉这一称号,成了盗墓的代名词,那么摸金校尉有什么来历?历史上的摸金校尉是怎么样的?

image.png

  在历史是有摸金校尉这一职位的,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操设立了摸金校尉和发丘等军衔,他们的任务就是盗墓,盗取墓中的金银财宝,只为了补充军饷。正是如此,汉墓十室九空也是这些人所为,这些人看谁不顺,就去盗取人家的祖坟,久而久之,摸金校尉开始招人厌,刚开始曹操在,还能控制。曹操死后,摸金校尉受到打压,摸金校尉和发丘人数剧减,也由明面转为暗处。随着时间的流逝,摸金校尉开始慢慢销声匿迹,但对于盗墓,民间还是很痛恨,谁也不想自己家的祖坟被盗!

  影视中的摸金校尉可谓是无所不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似的,一个罗盘配上五行八卦,就能闯荡各种墓穴。而古代的摸金校尉可没有那么厉害,他们只掌握一些简单的盗墓技能,然后靠文献记载墓穴的位置,就可以去探墓了。当然一些工具还是必须用到的,像洛阳铲。当然随着时间的积累,摸金校尉的技术越来越熟练,越来越专业,如:凡开墓穴,必须在东南方位,点上一支蜡烛,也称鸡鸣灯,然后开始摸金,如鸡鸣灯灭,财富必须放回原处,空手而归,正所谓鸡鸣灯灭不摸金。

image.png

  而汉朝墓室为什么那么容易被盗的原因如下,1:曹操时期,摸金校尉光明正大的去盗,许多墓穴都知道在哪个位置,有了曹操的支持,摸金校尉可以说肆无忌惮的去盗取,不怕别人指责。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摸金校尉盗取的财富越来越多,许多人纷纷加入,有一股盗墓风形成。

  2:当初的墓穴可没有那么多机关。虽说以前也有盗墓的,但是盗墓者经验差,无法大规模的盗墓,所以汉朝时期的许多墓室,机关基本没多少,或者没有,有人听说过考古队被墓穴里的机会给杀害的吗?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墓穴的机关,特别是帝陵的机关,可谓是五花八门,这就是后来摸金校尉不敢盗取重要的帝陵原因之一。一是机关,二是带来的威胁。

image.png

  历史上的摸金校尉和影视中的是有区别的,别看影视中那些精彩的镜头,这都是需要打造的视觉盛宴效果,历史上的都是简单直接的干起来。在如今的社会里,盗墓小说的兴起,也成了一种国粹文化,越来越多人熟悉。回忆三国时期的摸金校尉,如今只能在影视中看到他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