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刘协与曹节有几个子女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这个汉献帝刘协到底有没有这个后代呢?其实肯定是有的,刘协和这个曹节前前后后生了很多很多孩子了,所以这个刘协当然是有后代的,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刘协和这个曹节具体的来说到底有几个子女呢?这个问题也非常有意思了,下面我们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刘协和曹节一共有七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话说刘协和曹节到了山阳之后又生了一个女儿,其他的就不太知道了。所以理论上应该有十一位后代了。

刘协与曹节有几个子女

刘协和曹节后代还挺多的,但是姓名失传。考证过程如下:

1、据《后汉书·皇后纪·献帝伏皇后纪》记载,伏皇后因谋诛曹操,于建安十九年(214)事泄,“遂将后下暴室,以幽崩。所生二皇子,皆鸩杀之。”可见,当时汉献帝的谪皇子(就是皇后的儿子)已被杀害,没有留存下来。

2、据《后汉书·皇后纪·献穆曹皇后纪》记载,建安十八年(213),曹操将他的三个女儿送进皇宫,做了汉献帝的妻子。伏皇后死后,曹节被汉献帝策封为皇后。这个曹节皇后是否生育史书没有正面记载。

刘协与曹节有几个子女

3、据《后汉书·孝献帝纪》记载:汉献帝“太子早卒,孙康立五十一年,晋太康六年薨。”这说明,汉献帝是有儿子的,并曾立过太子,但这个太子早死,于是又立了太子之子刘康为后嗣。古人建储必立谪,那么这个太子必然是皇后曹节所生。这就说明,曹节是生了儿子的,只是不知道这个儿子叫什么。

4、据《三国志·明帝纪》注引《献帝传》记载:汉献帝死后,“谪孙桂氏乡侯康,嗣立为山阳公。”这里提到的汉献帝的孙子刘康是“谪孙”,也证明刘康之父是汉献帝与皇后曹节的儿子,否则刘康不可能成为汉献帝的“谪孙”。

刘协与曹节有几个子女

总之,汉献帝与曹皇后是有儿子的,只是姓名不详。也许在其他史书中还有这方面的记载,甚至有关于汉献帝皇子的具体记载,只能期待这些史料能尽快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