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的名字历史由来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之中,有着这么一位千古大帝,继位不久就野心暴露,横扫六国,建立了中国封建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王朝。在统一六国之后,书同文、车同轨、度同制、行同伦,功绩流传千古;在掌控举国权力之后,修骊山墓、筑阿房宫,建万里长城,百姓苦不堪言;行将就木之际,贪恋权力,妄想长生不老,与天同寿,最终悲惨死去。这便是千古第一帝“秦始皇”。

秦皇岛为何叫秦皇岛?解密秦皇岛与秦始皇的关系

秦皇岛名字由来

谈及“秦皇岛”的名字由来,那可是和秦始皇有莫大的关系。其实说白了,全是因为秦始皇贪念无双的权力,痴心妄想自己可以长生不老,这座岛才有机会叫“秦皇岛”。

事情是这样的:话说秦始皇相当不容易地横扫六国,建立了大秦王朝之后,他开始觉得这一切不太真实。于是为了证实天下大势如今的确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现状,秦始皇决定出巡,把属于自己的国土都看一遍。

秦皇岛为何叫秦皇岛?解密秦皇岛与秦始皇的关系

这天,车队行进过程中突然停了下来,秦始皇被颠醒了,心情有点不爽,便大声询问,为何停车?这时侍从忙说,前方有人拦路,说有要事禀告。秦始皇一听,觉得这人都敢拦驾了,那就姑且听他说上一说,挥手示意拦路人上前来。

那人快步上前说到:大王,离此地不远的海中有仙人住的山,且这仙山时隐时现,鄙人侥幸看过一次,上面亭台楼阁众多,琴瑟鼓声不歇,仙人们饮着琼汁甘露,吃着长生不老药,可谓是相当神秘热闹。若大王想要实现心中所想,与天同寿,何不派手下信得过的人去向仙人求取一些可让人长生不老的药呢?

秦始皇一听,心里那个激动啊,连忙派人驾船出海,寻找仙山,取回不老神药。结果过了几天,那些人就回来了,说是自己无福,见不到仙山。

秦皇岛为何叫秦皇岛?解密秦皇岛与秦始皇的关系

于是秦始皇贴榜,找寻愿意出海求取丹药的方士。不久,一位叫卢生的燕国方士揭榜,向秦始皇表达自己愿意效劳的意愿,秦始皇大悦,忙准备船只,让卢生带着他的弟子出海去了。没想到,仅仅过去了两天,卢生就派人传消息给秦始皇,说他们找到了一座草绿花红,沙黄海蓝,异常美丽的小岛。

这下,秦始皇更激动了,再也坐不住了,亲自动身前往卢生所说的小岛。一登上小岛,秦始皇就被岛上的奇特景观震撼了,连连夸赞。蒋一葵书《长安客话》中是这样描述当时秦始皇的状态的:“下马拜,荆皆垂首向地,如顿伏状,至今犹然。”一朝之主竟下马跪拜此岛,可见当时秦始皇得多震惊啊!

秦皇岛为何叫秦皇岛?解密秦皇岛与秦始皇的关系

震惊之余,秦始皇为了表明自己来过这个岛,也为了表达自己对岛上美景的赞叹,就让人在岛上刻下了《碣石门辞》。此后,岛上的人们在秦始皇下马处立了石碑,并将这座小岛改称为“秦皇岛”,这个名字也一直流传到了今天。而寻找长生不老药的事自然就是后话了,不过大家肯定都知道根本就没有什么神药,可怜秦始皇求长生心切,被骗得团团转。

这样看来,秦皇岛和秦始皇的关系何止匪浅,简直就达到了“没有秦始皇就没有秦皇岛这个名称”的程度了。

“坏心办好事”

人家都说,凡是这古地方啊,那名字由来必定得有个典故。此言倒真的是不假,毕竟中国的故事传说,历史典故简直是多到没法数过来的。

不过,像秦皇岛名字由来这般令人哭笑不得的,倒是不常见。说起来,明明就是秦始皇自己贪恋权力,妄想长生,被人蒙蔽,欺骗,却没想到阴差阳错来到这原叫“碣石”的小岛,被震惊到感叹不已后,还刻下了《碣石门辞》,生生给留下了传说,给了这岛新名字。

秦皇岛为何叫秦皇岛?解密秦皇岛与秦始皇的关系

虽说不是秦始皇直接命名的,但他也起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秦始皇这也算是“坏心”办了件好事。

而且这件好事还不止这么简单,试想一下,是“碣石”吸引人一点,还是“秦皇岛”吸引人一点呢?很明显,肯定是后者影响力更大,毕竟跟秦始皇挂钩嘛。

今天,游客们一听秦皇岛这个名字,一下子就来兴趣了,都会想来看看当年秦始皇待过的岛是什么样子。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不得不说,秦皇岛凭借着“秦皇”这个名字应该吸引了不少的游客前来观光吧,当然这个旅游经济所带来的好处也就不可小觑了。

参考资料:秦皇岛为什么叫秦皇岛?跟秦始皇有什么关系吗?秦始皇不是陕西的吗,怎么跑河北去了?——森森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