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信年华是指多少岁

花信年华是指24岁。花信年华是古代对女子年龄的称谓,最早出现在宋朝诗人范成大的诗词中。花信是后来被人们引用,专指女子二十四岁,也泛指女子正处在年轻貌美的时候。

  花信就是指的开花时期,也喻指女子年龄到了二十四岁。花信年华最早是处在宋朝诗人范成大的元夕后连阴的诗词中,谁能腰鼓催花信,快打扬州百面雷。花信也是后来被人们引用,喻指女子二十四岁,也泛指女子正处在年轻貌美之时。

  现在的人,说话都非常直接,我们想要表达什么意思都会直接用最简单的话说出来,就好像我们的年龄,我们会直接将数字说出来,而在古代的时候,人们的每个年龄阶段都会有一个词语来形容.

      比如花信年华,古人以五天为一候,一个月共有两个节气六候,从小寒到谷雨结束,一共是四个月八个节气二十四候,故称二十四番花信风。虽然学者们多有指出,这一序列中有的花卉与节候不符,但二十四番花信风的称谓却传之久远。

  从清代开始,人们将此称谓移用于青年男女二十四岁的青春年华,始有年方花信,花信年华的比喻,当然更多地是用于女子,比如晚清女诗人阮恩滦二十四岁早逝,戴赓保写了一首词,其中有谁念冰雪聪明,华年廿四,花信风吹断的句子,即悼念她以二十四岁的青春华年却早逝之意。古人的才能是我们所不能想象的,是让人惊叹的,直到今天有许多形容年龄的词语我们都还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