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的旗是什么级别

1、“盟”和“旗”都是中国行政区划之一,都是内蒙古自治区独有的行政区域。

2、“盟”在行政地位与地级市相同。盟下辖区域包括若干个县、旗、县级市。管理机构为盟行政公署。现内蒙古自治区存在的盟有三个,分别是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和兴安盟。

3、“旗”在行政级别等同于市辖区、县级市、县等县级行政区。

内蒙古“盟”与“旗”的意思和由来:

清政府为了加强对蒙古族的统治,把蒙古各部都分成若干单位,这种最基本的单位就叫旗。

为什么叫“旗”呢?这得从女真族说起。在氏族制时期,只要出猎,不管有多少人,都要按氏族而行,每10个人为一个单位,各出一支箭,以一人为头目。这种组织叫“牛录”(满语)。后来,从努尔哈赤开始,他又增大为更大的单位,叫“固山”(满语)。

因为有旗帜的缘故,汉语就把固山译为“旗”。我们经常说的“满洲八旗兵”,即来源于此。后来,清朝把归附它的蒙古族,也编为8个旗,叫“蒙古八旗兵”,旗色也是上述八种。这里说的旗,主要是军事单位,是适应打仗而设立的。

它主要有三种性质:一是为了军事需要,规定适龄男子都要接受军事训练;二是行政单位,旗的最高长官称札萨克;还设有大小官员。三是相对固定的地区。所以,这种旗,不仅是军事单位、行政单位,而且是清朝赐给蒙古封建主的世袭领地。

盟由会盟而来。清政府为了加强统治,所以规定临近的各旗,每三年举行一次会盟(有时一年举行一次)。会盟的地点由政府决定,通常在便于各旗集中的地方。一经指定,这个地方就有了“盟”这个名称了。清朝时,内蒙古地区旗、盟的具体名称以及其范围的大小,以及管事的多少,都曾有过不少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