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庶之分的由来 嫡庶究竟是怎么区分的?

在我国古代历史上,想来讲究身份的高低贵贱,在他们的眼里身份地位不可随意逾越。就比如在古代时期,在任何一个家族,不管是皇室贵族,还是平民百姓人家,都是有嫡庶之分的。而这嫡庶是怎么区分的呢?而这嫡庶之分是如何由来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嫡庶之分是如何由来的,这个嫡庶究竟是怎么区分的?

在古代时期,不论在哪朝哪代都是以正妻为嫡,所以正妻所生的儿子当然就是嫡生、嫡子,即也是为正宗的意思。因此在古代不管身处何时,通常都是只有嫡出的孩子才有继位和继承绝大部份财产的的资格和权利。因为在古代都有着有立长,立嫡的规矩。另外庶就是旁支的意思,而妾所出的儿子就是庶子、庶出。所以在古代嫡就是大宗,但是庶就是小宗。绝大多数情况下,庶出的孩子是不被考虑也没有资格继位或继承主要财产。

嫡庶之分是如何由来的,这个嫡庶究竟是怎么区分的?

在古代时期家族在考虑继承人的时候,基本分为一下这三种情况,第一就是立嫡,第二就是立长,而这最后就是立贤。在每个朝代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以第一种方式为准则,就比如,每个朝代的皇帝都会有很多名子嗣,但是一旦这些子嗣都想当皇帝的话,就必定会引来争斗,更甚至是宫变,因为皇帝不管是让哪一位为皇帝,都会有人不服气。所以在很早以前,他们的祖宗就立下了一个不可改变的死规矩,就是只能立皇后的子嗣为皇帝,因为皇后即是嫡,而皇后的儿子当然就是嫡子,而皇后的第一个儿子就是第一继承人了。就这样其他皇子也就不敢有争执,因为太子之位以有一个。

嫡庶之分是如何由来的,这个嫡庶究竟是怎么区分的?

但是有时侯事情没有绝对,也可能会有意外发生。这就不得不说历史上有名的“九子夺嫡”的事件了。在当时九子夺嫡还没有发生,因为当时毋庸置疑的康熙皇帝以及立了太子,而太子当然就是皇后的嫡长子了。也正是如此,当时所有的皇子即使再想当太子业没有办法,因为当时的太子名正言顺,是被所有大臣们认同,如若反对只会带来灭顶之灾。然而就在所有相当皇帝的皇子无可奈何之际,太子就因他自己不懂得珍惜这宝贵的位子,导致了最终被废弃,因而才出现了后来的九子夺嫡的情况发生。

嫡庶之分是如何由来的,这个嫡庶究竟是怎么区分的?

然而,至于为何古代会有“嫡庶”之分,这就要从周朝的宗法制开始讲起了“宗法制度”。宗法制度是以“血脉”来衡量一切的价值,包括最重要的政治地位和个人身份。

宗法制度中最基本的、最本质的核心就是“嫡庶”。简单的来说,正妻的儿子就是嫡出,而妾室的儿子就是庶出。而庶嫡之分之所以产生,最关键的就是为了方便决定继承人。

嫡庶之分是如何由来的,这个嫡庶究竟是怎么区分的?

但是有时候嫡子可能也有很多位,那么要由谁来继承呢?所以周王朝在根据之前历史的经验和传统,更加明细的确立和完善,建立了嫡长子继承制,而嫡长子继承制的意思就是皇位由嫡长子继承,就是最先出生的嫡子。

另外除了嫡长子外,其他的子嗣都没有资格,都是不合法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王与王后之间没有男性子嗣的话,继承权就会落到庶出子嗣身上。因此各朝各代所实行的嫡长子继承制就是宗法制度的核心内容。

嫡庶之分是如何由来的,这个嫡庶究竟是怎么区分的?

至于“宗法”最初设立的本意,就是为了于此来划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地位。在让所有人自小开始接受并认可这种理念,并且以此自然而然的形成地位差距,控制和固定人们对身份地位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意识。同时宗法就等同于现代所存在的法律一样,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旦有人侵犯了这项制度,就会成为成为所有人的公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