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 为何佛教徒见面就说“阿弥陀佛”

佛教徒见面第一句话就是“阿弥陀佛”,就是祝你光寿无量,智慧福德圆满的意思。对于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但其实了解得也很浅,到底阿弥陀佛是怎么来的呢?

\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是一个"有无量功德的觉悟者"的名字。“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觉”,阿弥陀佛就是无量觉的意思,无所不知,无所不觉。
  阿弥陀佛又称为“无量光佛”“无量寿佛”,也就是说阿弥陀佛的光明和寿命都是无量无边,无穷无尽,没有限量的,在空间上照遍宇宙中无穷无尽的世界,在“时间上”能够救度任何时代的众生。被誉为“光中极尊,佛中之王”。
  佛教徒见面第一句话就是“阿弥陀佛”,这是佛教中最美的语言,表示光寿无量的意思,光代表智慧,寿代表福德,人们见面互相道一声“阿弥陀佛”就是祝你光寿无量,智慧福德圆满的意思。宇宙之间最美好、最吉祥、最殊胜的祝福莫过于互道一声“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也被尊称为“南无阿弥陀佛”,”南无(mo)”是梵文音译,表示对阿弥陀佛的尊敬、顶礼、皈依、归命。
  大乘佛教认为,在茫茫无际的宇宙之间,存在着无数的诸佛,佛所居住的净土也有无数。其中阿弥陀佛所在的佛国世界,叫做“西方极乐世界”。按照《无量寿经》的记载,过去“世自在王佛”出现于世时,有一国王,闻佛说法,心怀喜悦,遂捐弃王位,出家修道,名曰法藏。他在“世自在王佛”面前发下四十八大愿,发誓如自己觉悟成佛,必要救度一切众生到自己的净乐国土。法藏发完誓愿,精勤修行,满足五劫,终于获得正果。他所取的佛国,名为“安乐”。因位处西方,故一般又称为“西方极乐世界”。
\
  阿弥陀佛现居此界说法,接引念佛人往生其国,所以又被称为“接引佛”,阿弥陀佛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在西方极乐世界合称“西方三圣”。大乘净土宗以专念阿弥陀佛为特色,净土宗认为信愿持名,至心回向,求生西方,必定蒙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速证不退转果位。
  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阿』字十方三世佛,『弥』字一切诸菩萨,『陀』字八万诸圣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是心是佛,是心做佛。我们一心持念阿弥陀佛名号,用佛号统摄万念,达到净念相续,心地清净,来彰现我们本来具足、清净圆满的佛性。
  阿弥陀佛是万德洪名,以名召德,罄无不尽。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一称佛名,以是善根,入涅盘界,不可穷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