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受腐刑是因为什么?腐刑是什么刑法?

汉武帝在位期间,有一次派出了宠妃李夫人的哥哥将军李广利领兵却讨伐匈奴,还派了一个叫做李陵的人和李广利一起。但是当时的李陵只带着五千人孤军奋战,与匈奴打了八天八夜,李陵斩杀了一万多的匈奴人,但是始终没有等来主力军的救援,于是被俘了。他的俘也称为了司马迁受腐刑的导火线。



李陵失败的消息传回了长安,汉武帝本来希望他能战死,但是却听说了李陵投降的消息,非常的愤怒,而这些大臣都是趋炎附势的,刚开始说李陵怎样英勇得人,现在全部都偏向汉武帝,说李陵的罪过。这时汉武帝就询问司马迁的看法,而司马迁想来看不惯哪些只知道自己利益的人,所以说到:李陵虽然投降了,但是他却杀了一万多的匈奴人,平时也是一个孝顺。讲信用的人,或许他的投降只是为了保命,将来有一天继续为汉室效力。

这个时候的汉武帝本来就在气头上,加上李夫人的哥哥是失败而归,汉武帝觉得司马迁是在说李广利的不是,在讽刺他,所以就下令将司马迁关进了大牢。进入大牢之后,司马迁就遇到了名声非常不好的人手中,这个人向来使用的都是严刑逼供,司马迁在牢房里受尽了屈辱,但是却一直不认罪。

没过多久,就有人说李陵带着匈奴兵攻打了汉朝,汉武帝也没有去调查,就将李陵的母亲和子女妻子全部都处死了。而司马迁也因为这件事情被判了死刑。在当时的刑法中,死刑可以有两种方式来抵消,一种就是拿出五十万的钱来赎自己,还有一种就是受腐刑。司马迁的家境本来就不好,肯定没有这么多钱,所有司马迁受腐刑是不可避免的。

司马迁受腐刑,那么这个腐刑指的是什么呢?其实司马迁受腐刑也就是被阉割,只有受过腐刑之后,才可以保住自己的姓名。可以说司马迁受腐刑其实是非常冤枉的事情,所谓的良药苦口,但是很少有君王真正的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