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和章惇关系如何 章惇为什么陷害苏轼

章惇曾任左仆射、上柱国、观文殿大学士等职,参与熙宁变法、开疆拓土、出将入相,差点引发宋辽战争、却又驱逐西夏,是一个在政治上有谋略有远见之人。那么他与苏轼又有什么恩怨呢?


 
  苏轼和章惇 章惇为什么陷害苏轼
  章惇在乌台诗案时帮过苏轼,苏轼却讥讽章惇杀人不眨眼,还有他写诗讥讽(章认为这是讥讽,而且奇耻大辱)章是个私生子,以及复杂的政治斗争,于是苏轼就得罪章惇了,以后苏轼在惠州写诗“报道先生春睡美”,章惇落井下石把苏轼贬到海南,这次被贬直接摧毁了苏轼的健康,敲响了苏轼的丧钟。
  章惇与苏东坡两个人的才华相当、年龄差不多,年轻的时候,两人腥腥相惜,互相因才而亲近,关系不错。
  章惇步入仕途后,因才华和见地被时任宰相的王安石和皇帝宋神宗看中,历任编修三司条例官、知制诰、三司使,官至参知政事,成了副宰相,积极参加 “熙宁变法”,成为了坚定的改革派。之后,因为家人在家乡横行霸道,章惇受牵连,一度罢官。直到1082年,才又被宋神宗召回,出任门下侍郎。
  在“乌台诗案”中,苏轼被捕下狱,宰相王珪说:“苏轼对于陛下有不臣之意。”宋神宗改容说:“苏轼的确有罪,但对我还不敢这样吧?你怎么知道的。” 王珪说:“有苏轼的诗为证。他曾作《桧》诗:根至九泉无曲处,岁寒唯有蛰龙知。龙本在天上飞,苏轼却要求地下的蛰龙,还要在九泉之下去求,这不是诅咒陛下,要造反吗?”章惇说:“龙并非专指人君,大臣也可以被称为龙。”神宗说:“诸葛孔明被人称作‘卧龙’,东汉颍川有‘荀氏八龙’,难道他们都是人君吗?对于诗人的作品,怎么能这样议论?他自己咏叹桧树,与我有什么相关呢?”因为章惇等人的搭救,神宗仅对苏轼做较轻的处分。退朝之后,章惇对王珪说:“相公为什么要这样?想夷灭苏氏一族吗?” 王珪说:“这是舒亶说的。”章惇讥讽说:“舒亶的口水也可以吃吗?”
  1094年,亲政后的宋哲宗,因为章惇是坚定的改革派,便启用为宰相,重启改革。而章惇呢,因为自己曾经遭到反对派的排挤和打击,他上台后,便利用推行新法任免官员时,大肆对曾经反对过他的官员进行报复。他把已去世的宰相司马光的牌坊拆了,甚至动员皇帝对司马光开棺鞭尸。同时,因为苏东坡以前反对过变法,章惇便毫不手软地将苏东坡贬至惠州,后又将苏东坡贬至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