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为什么是三角形?红领巾是怎么来的?

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每到升旗、颁奖等重要场合,大家都戴上了红领巾,鲜艳好看。小时候不懂为什么大家都要带着红领巾,询问老师。老师说:“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它的颜色是红色,象征革命流过的鲜血,它是三角形形状是因为红领巾是长方形国旗的一角的缘故。”当时接受了这个解释,等到长大了,回想起这个问题,想要看看红领巾是怎么来的。于是查询一下资料才发现它的诞生具有必然性和偶然性。

红领巾为什么是三角形?红领巾是怎么来的?

1922年2月13日,世界上第一个由工人阶级政党领导的少先队组织,在苏联莫斯科诞生了。

但是刚成立的少先队,没有特殊的标志。当然,那时的饥饿、困难正威胁着全苏联人民,少先队的标志问题不在考虑的重点。不过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是个十分周全的人。她建议共青团给少先队员们设计一种特有的标志,营造团结青春的气息。但是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

直到有一天,接受新队员的大会上,来参加会议的先进女工把自己的红色三角头巾解下来系在少先队员的脖子上,勉励他们说:“戴着它,别玷污了它!它的颜色是同革命战旗一样的!”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看到这种情况,灵光一闪,就把系在少先队员的脖子的红色三角头巾当做少先队的标志,称其为“红领巾”,一直沿用到今天。 

这就是红领巾的由来,诞生在一个偶然的巧合里,却因其必然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