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懿仁皇后的妹妹是谁 孝懿仁皇后和雍正是什么关系

孝懿仁皇后的妹妹是谁 孝懿仁皇后和雍正是什么关系

孝懿仁皇后的妹妹是谁 孝懿仁皇后和雍正是什么关系 孝懿仁皇后是康熙皇帝的第三任皇后,也是他的嫡亲表妹,虽然二人没有孩子但作为雍正的养母,孝懿仁皇后待他视如己出,雍正也念其养育之恩,即使当上皇帝后也没有忘记。

  孝懿仁皇后的妹妹是谁

  孝懿仁皇后的妹妹是康熙皇帝的悫惠皇贵妃。

  悫惠皇贵妃(1668年-1743年),佟佳氏,康熙帝妃子,满洲镶黄旗人,为领侍卫内大臣承恩公国舅佟国维之女,孝懿仁皇后之妹,既是康熙帝的表妹,又是妻妹。生于康熙七年戊申八月,康熙三十九年32岁时初封为贵妃,雍正朝时尊为皇考皇贵妃,乾隆朝时尊为皇祖寿琪皇贵太妃。乾隆八年癸亥四月初一年,终年七十六岁;五月谥为悫惠皇贵妃;十二月十一日辰时,奉安于景陵皇贵妃园寝,即双妃园寝。

  孝懿仁皇后和雍正是什么关系

  孝懿仁皇后是雍正皇帝的养母

  孝懿仁皇后,是一个很好的女人。她嫁给康熙之后,位居皇贵妃,执掌六宫,善待宫人。后领命抚养雍正皇帝,精心照顾,视作亲子。所以孝懿仁皇后与雍正之间,应该有很深的母子感情。

  雍正皇帝的生母,孝恭仁皇后,在生下胤禛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宫女,或者是一个秀女。总之位份低下,没有抚养皇子的权利。于是胤禛生下来后不久,便被抱去了孝懿仁皇后的宫中。

  孝懿性格温柔,喜爱孩子,在史料中多次出现,她将宫中子女,均视作己出来对待的语句。所以肯定,就算当时胤禛只是抱养过去,没有过继,但孝懿仁皇后对胤禛绝对不差。

  孝懿仁皇后与康熙帝之间的感情极为深厚。因为孝懿仁皇后的这层原因,康熙连带着对胤禛,比对其他阿哥都要好些。在四阿哥之前,除了那位早早被立了太子的二阿哥是由康熙亲自抚养,大阿哥、三阿哥都是被寄养在外大臣府中的。而胤禛却因为孝懿仁皇后的原因,被养在宫中。

  胤禛十一岁的时候孝懿仁皇后死了,之后四阿哥由康熙抚养了一段时间,便回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身边,当时四阿哥的亲生母亲已经身为德妃,有资格抚养皇子了。可惜十几年的生疏,即使是血缘之亲也不能很快冲破那层阻隔,加之这对母子各自的性格,两人之间存在着一层间隙。而且那个时候,乌雅氏膝下还有一个从小养在自己身边的十四阿哥,孰亲孰远,一看便知。所以严格来说,对雍正而言,童年最幸福的日子,大概就是十一岁之前,在孝懿仁皇后身边的日子吧!

  孝懿仁皇后对其的抚养之情,一直到了胤禛坐上皇帝之位,也念念不忘。“笃慈爱之盛心、母仪懋著。履和思顺、致诚孝于彤闱。”,“追维慈覆、弥怀高厚之恩”都可以看出雍正对孝懿仁皇后的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