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经过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结果

\
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从英国开始一直蔓延到世界各国,从18世纪60年代开始一直持续到19世纪40年代,在将近一百年的历史中,它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过程?而它的结果又如何呢?本文就为大家细细列举和说明。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经过
  工业革命首先出现于工厂手工业最为发达的棉纺织业。
  1733年,机械师凯伊发明了“飞梭”,大大提高了织布的速度,纺纱顿时,供不应求。
  1765年,织工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珍妮纺织机”的出现首先在棉纺织业引发了发明机器,进行技术革新的连锁反应,揭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从此,在棉纺织业中出现了螺机、水力织布机等先进机器。不久,在采煤、冶金等许多工业部门,也都陆续有了机器生产。随着机器生产越来越多,原有的动力如,蓄力、水力和风力等已经无法买足需要。
  1785年,瓦特制成的改良型蒸汽机的投入使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动力,得到迅速推广,大大推动了机器的普及和发展。人类社会由此进入了“蒸汽时代”。
  随着工业生产中机器生产逐渐取代手工操作,传统的手工业无法适应机器生产的需要,为了更好地进行生产管理,提高效率,资本家开始建造工房,安置机器雇佣工人集中生产,这样,一种新型的生产组织形式—工厂出现了。工厂成为工业化生产的最主要组织形式,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机器生产的发展,促进了交通运输事业的革新,为了快捷便利地运送货物、原料,人们想方设计地改造交通工具。
  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制成的以蒸汽为动力的汽船试航成功。
  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了“蒸汽机车”。
  1825年,史蒂芬孙亲自驾驶着一列托有34节小车厢的火车试车成功。从此人类的交通运输页进入一个以蒸汽为动力的时代。
  1840年前后,英国的大机器生产基本上取代了传统的工厂手工业,工业革命基本完成。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
  18世纪末,工业革命逐渐从英国向西欧大陆和北美传播。后来,有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
  法国是最早受到工业革命的影响国家之一。
  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法国一些纺织业已经开始使用以机器和蒸汽动力,其他工业部门也逐渐效仿。
  19世纪0年代起,法国工业革命的进程加快。
  19世纪中期,法国工业革命基本上已经完成。成为当时仅次于英国的工业国家。但是,由于中小型企业、小农经济长期大量存在,高利贷资本发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法国企业经营分散,新技术、新机器的发明和推广比较困难,工业劳动力和工业资本相对比较缺乏,商品市场也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法国工业革命的发展进程。
  大约于法国同时,美国也开始了工业革命。
  美国发展工业革命的条件得天独厚。国内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国际环境优越,少受战争之害,大量外国移民涌入,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还带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生产经验。
  19世纪以后,美国工业革命迅速发展,涌现出许多的发明成果,如砸棉机、缝纫机、拖拉机和轮船等,特别是采用和推广机器零件的标准化生产方式,大大促进了机器制造业的发展,推动了机器的普及。
  19世纪中期,美国完成了工业革命。
  19世纪早期,德意志一些地区开始了工业革命,从此以后,德意志的纺织业、冶金、采煤、农业化学和铁路运输等部门虽然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四分五裂的政治局面严重阻碍了德意志工业革命的发展进程。
  19世纪中期前后,工业革命在西欧和北美轰轰烈烈地进行的同时,也在向世界其他地区不断扩展,俄国、日本等国家也陆续开始了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结果
  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从生产领域产生变革,需要提供动力支持,蒸汽机的改良推动了机器的普及以及大工厂制的建立,从而推动了交通运输领域的革新,这场技术发展史上的巨大革命,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了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思想领域、世界市场等诸多方面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