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特点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意义

\
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特点体现在包括政治、科技、城市发展等各个方面,而它的意义也是多方面的,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科技和政治两个方面,需要结合具体的社会情况仔细地分析和探讨。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特点
  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资产阶级快速发展的时期,当时西方国家的生产力发展较快,出现了很多新的行业,相应的资产阶级的势力也开始发展。在资产阶级发展的同时,无产阶级也开始第一次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第一次工业革命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这次的工业革命发起的时间和地点都很统一;二是这次工业革命带动了资产阶级自身力量的壮大。
  第一次工业革命特点还体现在,这次的工业革命是从较为简单的行业发起,比如棉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较快,成为了推动工业发展最为有力的因素;有些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展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日常生活状态,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出现了无产阶级,国内的贫富开始有了明显加大的趋势和苗头。
  第一次工业革命特点在政治上也有所体现,那就是遥远的东方国家,未开展工业革命的国家,明显地落后了西方,西方国家不再以农业经济为主而是开始了以工业为主要行业的时代。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从英国率先开始的,各种能够节约人们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机器的出现,改善了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面的条件,使得社会上出现了很多新兴的事物和新颖的生活方式。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带动下,很多的新城市兴起,人口从农村开始向城市转移。工业雄起,资产阶级逐步掌握了政权,无产阶级的力量开始慢慢地壮大,并且开始意识到权利问题。而资产阶级则为了维护属于自己阶级的相关利益,开始了和无产阶级之间的博弈。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意义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由于蒸汽机的推广使用,人们进入了蒸汽时代。在这之前,人们主要的生产方式就是手工制作,生产的往往都是生活最基本的用品。对于工业方面,生产量往往达不到需求量。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机器制作开始代替了大部分的手工制作,生产力大大提高。在产品市场上,产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意义从某些方面来说减轻了人们的工作量和压力,使得人们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意义还体现在殖民地方面。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迫切需要资源,于是开始对其他实力较弱的国家进行疯狂的掠夺。英国作为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仅对中国就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使得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对于其他实力较弱国家也进行了疯狂掠夺。第一次工业革命使得资本主义国家得到了飞速发展,对于落后国家同时也是一种灾难。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先进的生产技术给人们带来了生活的便利。新的技术冲击了旧的制度和思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