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得到了中国哪些援助?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看中国如何帮助巴基斯坦。

    1965年5月,巴基斯坦与印度在巴印边界库奇兰恩地段发生争端并导致武装冲突,接着巴军在克什米尔发动大规模进攻,直攻到克什米尔首府斯利拉加附近,战局对巴有利。但印度从侧翼进击,大军直捣巴基斯坦的拉合尔,截断巴军后路,巴军在克什米尔渍败,乃集中全力守御拉合尔,战事甚为激烈,巴军处于危险境地。中巴关系自解决中巴边界问题和1964年巴总统阿尤布.汗访华后较为友好。

    在这次巴印冲突中,中国政府于5月初发表声明,指责印度的扩张主义,支持巴基斯坦的抵抗战争,在外交上给巴以支持。但

巴军在拉合尔的抵抗极为困难,军火与物资供给也紧张,乃向中国求救。当时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到外交部,三天五天地要直接找周恩来总理,除汇报战争情况外还要转送巴总统的信件或口头要求,请中国给予种种援。中国政府理科志愿巴基斯坦,巴国获得了中国制造的歼5战斗机和歼7战斗机,歼7战斗机在进入巴基斯坦空军以后,使得自大的印度空军接连遭受了巨大损失。

    之后歼七战斗机成为了巴基斯坦 “守卫首都上空的卫士”,得到“空中哨兵”绰号。看到中国无私的援助,让当时已经被美国抛弃的巴基斯坦更加坚定决成为中国的朋友。

    印巴战争最激烈时期,由于巴基斯坦方面的战术失误导致巴国的坦克部队受到重创,中国支援巴基斯坦的59式坦克(59式坦克是我军从使用或库存的装备中直接抽调的)通过铁路运进,因为数量较少59式坦克直接被运往前线,装备一线部队,在经过短暂训练熟悉装备后,开赴战场。

    印度军队装备的是英国百夫长一型坦克,在1965年的9月下旬,印度发动全线攻势,数百辆坦克向巴基斯坦各个战略要地进发,而巴基斯坦只有不到百辆坦克,其中少数59式坦克才刚刚到达战场,在天上,战斗早已开始,地面上的巴基斯坦军队静静的等候印度军队的进攻。

    作为先锋的印度第一装甲师,直接进攻巴基斯坦的第25骑兵团,该团装备有几十辆美制的M47坦克,和几辆59式坦克。印度第一装甲师进攻开始后,便遭到M47坦克的攻击,但是大多数炮弹都被百夫长坦克的装甲弹开了,再离巴军阵地不到几百米时,几辆59式坦克100毫米主炮开火攻击,打头的印军百夫长坦克随即中弹起火爆炸。

    印军坦克开始放慢速度开火还击,在长达数小时的坦克对战中双方坦克各有损失,但是59是坦克以优异的装甲防护,毫发无损的击毁的多辆印军的主力坦克百夫长,使得印度军队不得后撤修改战术,再等到增援部队到达之后,印军再一次发动了进攻这次坦克数量更多,进攻后印军前方坦克加大速度突破防线,后方坦克以火力支援。

    但是面对山坡上那些59式坦克和M47坦克的不断攻击,进攻的印军坦克损失巨大,加上没有空军支援,第一装甲师几乎被拦在巴军防线之外,因为损失巨大印军坦克,开始后撤,巴军看到有机会一不做二不休,全线坦克和士兵跃出阵地和战壕追击逃跑的印军,几辆59式坦克冲出掩体,全速冲下山坡两挺机枪不断开火攻击,无数失去坦克掩护的印军士兵被打的人仰马翻。此次战斗结束后,清点损失时,印度第一装甲师损失了120余辆坦克。

    而巴基斯坦军队只损失了44辆坦克,59式坦克无一被击毁,印度军队看到59式坦克要比自己装备的英国坦克好,马上向苏联求购59式坦克的原型T54/T55坦克,结果T55坦克还没有买回来,在联合国的调节下战争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