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邳之战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下邳之战的过程及历史影响

下邳之战,发生于汉献帝建安三年(198年),是东汉末年的一场战争。

  背景

  195年(兴平二年),曹操在兖州争夺战中成功击败吕布,吕布只好率领部众投奔新任徐州牧刘备。其后曹操迎接汉献帝迁都于许县,开始了“奉天子以令不臣”的时代。

  196年(建安元年),吕布乘刘备与袁术的战争相持不下之际,袭取徐州,并自领徐州牧,刘备不得已被迫投靠吕布,暂屯于小沛 。但不久后吕布就因为刘备聚集的兵众渐多而感到不安,领兵攻打刘备。刘备兵败,唯有投靠曹操。曹操供给他兵粮,继续屯驻小沛。

  197年(建安二年),当时袁绍已经吞并了河朔,控制了冀、青、并三州,如日中天。曹操在宛城被张绣打败,袁绍在写给曹操的书信中态度骄慢,曹操大怒,担忧袁绍的强大会兼并自己,想要兴师讨伐又觉得力量不敌,于是郭嘉和荀彧二人为曹操分析袁、曹双方的十胜十败,同时力劝曹操应先趁袁绍进攻公孙瓒的机会消灭吕布,以免一旦与袁绍开战后,吕布与袁绍联手夹攻曹操。于是曹操作好攻打吕布的准备。

  经过

  死守下邳

  建安三年(198年),吕布再次与袁术修好,并派高顺和张辽进攻刘备,曹操虽派夏侯惇援救但被击败,沛城最终于当年九月被攻破,刘备妻子被掳,单身逃走。曹操于是在此时正式东征吕布。曹操进逼彭城时,陈宫就劝吕布迎击,以逸待劳。但吕布却认为等曹军过泗水才进攻。十月,曹操屠彭城,广陵太守陈登率广陵驻兵作为曹操先驱,先到下邳,及后吕布亲自领兵对曹操作了多次进攻,但全部都大败而还,吕布于是退保下邳城,不敢出击。

image.png

  曹操后写信给吕布,陈述祸福,这令吕布畏惧,打算投降。但此时陈宫认为曹操远征,不能打持久战,劝吕布率步骑屯于城外,自己则和其他兵众据守城内,互相支援,几个月后曹操兵粮食尽后就可击败他。吕布亦同意,并打算让陈宫和高顺守城,但吕布妻子此时却称陈宫和高顺不和,吕布出城后,二人若不能同心合力就出了问题。又认为曹操昔日厚待陈宫,但仍叛迎吕布,而今吕布对陈宫不如曹操,却将城池委托给他,恐怕生变。吕布于是打消念头,不跟随陈宫的计谋。

  吕布亦派属官许汜和王楷向袁术求救,袁术起初因吕布将女儿追还不嫁为由拒绝,但许汜二人则称吕布败后,袁术失去援助,亦会失败。袁术于是严兵声援吕布。吕布亦怕袁术因嫁女一事而不肯援救,打算亲自将女儿送出城,但与曹操军相遇,不能通过。

  引水灌城

  曹操军围困下邳一段时间但仍未能攻破,士卒疲累,于是有撤退的意思。但荀攸和郭嘉认为吕布自开战以来已经多次战败,作战的锐气已下降。认为应趁吕布未回复和陈宫的谋略未定,引兵急攻,这就可以攻破下邳。曹操于是引沂水和泗水的河水灌城。灌城一个多月后,吕布十分狼狈,于是向曹操军要求解围并投降。但陈宫坚决反对。

  内叛投降

  在这时候,吕布部将侯成请一人照顾他十五匹马,但那人却带着马逃走,打算归降刘备。侯成于是自己追还,马匹失而复得。众将于是合资送礼祝贺侯成,侯成亦准备酒和肉庆祝,并在吃以前先送给吕布。但吕布大怒:“我下令禁酒但你却造酒,想以酒醉对我有所图谋吧!”侯成是既忿恨又畏惧,于十二月就与宋宪和魏续等人捕捉陈宫和高顺,率领部众向曹操投降。吕布见此,领麾下登上白门楼,见曹军围困逼切,因而命令身边部下取其首级送给曹操,但部下都不忍心,于是投降。

  吕布被杀

  吕布投降后被缚见曹操,吕布见曹操后便游曹操让他效命,他领骑兵而曹操领步兵,这样天下将定。曹操听后心动,命人将缚绳解松一点。但一旁的刘备说不可,并以吕布曾效力丁原和董卓,但最终二人都被吕布所杀的事说明吕布不可信。曹操亦同意。曹操又见陈宫,陈宫将母亲和妻儿都交托给曹操。陈宫和吕布及高顺随后都被缢杀,并传首许昌。

  及后曹操收降原本与吕布有联系的臧霸、孙观、吴敦、尹礼和昌豨等当地势力,并将青、徐二州沿海数郡交给他们管理,稳定徐州。

  影响

  吕布被杀后,曹操消灭了吕布的势力,掌控了徐州,并免除了后顾之忧。虽然次年刘备在徐州叛变,但力量不如吕布,亦被曹操快速平定。解除了徐州的威胁,曹操能专心迎击于建安五年(200年)发动官渡之战进攻曹操的袁绍,是曹操于官渡之战中以弱胜强的因素之一。

image.png

  人物评价

  下邳之战,曹操在《孙子注·谋攻篇》做注解时将其引用,说:“以十敌一则围之,是将智勇等而兵利钝均也。若主弱客强,不用十也,操所以倍兵围下邳擒吕布也。”

  在213年(建安十八年),曹操进爵魏公时,汉献帝在诏书里褒奖曹操下邳之战的功绩时说:“回戈东征,吕布就戮,乘辕将返,张杨殂毙,眭固伏罪,张绣稽服,此又君之功也。”

  曹魏文人缪袭曾作《获吕布曲》,言曹公东围临淮,生擒吕布也,曲曰:“获吕布,戮陈宫。芟夷鲸鲵,驱骋群雄。囊括天下,运掌中。”

  元朝曲作家张思廉作《缚虎行》,描绘了吕布下邳兵败后的穷途末路,曲曰:“白门楼下兵合围,白门楼上虎伏威。戟尖不掉丈二尾声,袍花已脱斑斓衣。捽虎脑,截虎爪。眼视虎,如猫小。猛跳不越当涂高,血吻空腥千里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