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江陵之战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江陵之战的过程及结局

江陵之战是南北朝时期西魏与南梁的一场战役。

  背景

  侯景之乱时,梁武帝萧衍死后,侯景在建康称帝。萧绎即帝位之前,萧纪已称帝于益州;萧纪出兵讨伐侯景,得知侯景已灭,就转为讨伐萧绎。萧绎便派兵迎战,写信讲和,同时也请求西魏出兵袭取益州。萧纪因此遭受重创,向萧绎求和,萧绎回信拒绝称兄弟情断,最终全歼萧纪势力,但也给了西魏可趁之机,益州因此沦落敌手。萧绎将萧纪父子除宗籍改姓饕餮,并将萧纪二子萧圆照、萧圆正饿死。

  梁武帝之子萧绎在江陵(今湖北荆州)称帝,是为梁元帝。梁元帝派陈霸先等率军击败侯景,侯景在逃往途中被杀,侯景之乱结束。侯景之乱后,建康残破,梁元帝并未回到建康,江陵成为梁朝事实上的都城。

  此时,梁朝主力并不在江陵附近,江陵城防空虚。同时建康一带正在重建,没有足够经济资源来加固江陵的城防。同时,作为梁朝都城的江陵城,在长江以北,附近没有什么可以凭借的有效的防御设施,直接暴露在已经夺取益州的西魏攻击下。

image.png

  经过

  554年9月,西魏丞相宇文泰下令柱国大将军于谨、中山公宇文护、大将军杨忠、韦孝宽等到长安集合,并召集军队约五万人,准备进攻南梁的都城江陵。

  554年10月,西魏军从长安出发。

  《北史·周本纪上第九》记载:十月壬戌,遣柱国于谨、中山公护与大将军杨忠、韦孝宽等步骑五万讨之。

  554年11月,江陵被西魏攻陷,梁元帝被俘,不久后即被处死。

  后续

  西魏立萧詧为梁帝,充当西魏的附庸。史书称萧詧建立的梁为“后梁”或“西梁”。后梁控制地域只有江陵及周边地区,后来被杨坚废除。

  后来,陈霸先控制梁元帝被处死后的梁朝大部分地区,建立南朝的最后一个王朝——陈朝。

  逸闻

  曾主编《金楼子》等书;江陵被围城时,承圣三年十二月辛未(555年1月27日),元帝入东阁竹殿,命舍人高善宝放火焚烧图书14万卷,包括从建康为避兵灾而转移到江陵的8万卷书,自称“文武之道,今夜尽矣!”“读书万卷,犹有今日,故焚之。”江陵焚书被视为中国的文化浩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