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与契丹奚战争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唐朝与奚、契丹(两蕃)的战争,是7世纪到9世纪唐朝和奚、契丹的一系列战争。

  太宗、高宗年间

  契丹、奚、室韦等,均为中国东北地区的游牧部族。追逐水草而居,以畜牧、射猎为主要生活来源,善骑射。在唐朝刚刚建立时,名义上依附于东突厥汗国。随着唐朝击败东突厥,建立东亚地区新秩序,奚和契丹在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时归顺了唐朝,之后唐朝建立了两个羁縻州饶乐都督府、松漠都督府,统治当地,

  唐高宗显庆五年(660年)之前前,双方关系尚好,未曾发生战事。

  唐高宗显庆五年(660年),奚族酋长匹帝、契丹酋长阿卜固叛唐,唐高宗李治派出大将薛仁贵、阿史德枢宾、延陀梯真、李含珠率军平叛。同年四月将其击败,斩匹帝、俘阿卜固,东北边地暂安。

image.png

  薛仁贵

  武后时期

  皇后武则天自高宗后期开始擅政,逐渐掌控朝局,至天授元年(690年)改唐国号为周,自称圣神皇帝。

  对内悉力剪除异己臣僚与唐宗室诸王,对外频岁出师,企图以单纯武力平定周边少数民族的叛乱与攻扰,致使国家政局动荡,朝内不稳,唐军多面应战,疲于奔命,军费上升,征调日加,百姓虚疲。

  时与契丹,奚毗邻的营州(治今辽宁朝阳市)都督赵文翙,对契丹饥民不予救济,视其首领如奴仆,引起契丹松漠都督李尽忠与其内兄归诚州刺史孙万荣等人的怨恨。于是,他们乘唐廷内忧外患之机,于万岁通天元年(696年)五月,举兵反唐,攻陷营州、崇州(治今辽宁朝阳市东北),杀赵文翙,俘龙山军讨击副使许钦寂。尽忠自称无上可汗,以万荣为前锋,纵兵掠地,旬日间兵至数万。

  武则天派左鹰扬卫将军曹仁师、右金吾卫大将军张玄遇等28将,率军进讨,企图一举消灭契丹、奚,以安定东北边疆。八月,契丹在黄麞谷之战中,击败武周军队,并乘胜攻平州(治今河北卢龙)。

  九月,武则天令天下囚犯及士庶家奴骁勇者充军,山东近边诸州置武骑团兵,又命同州刺史、建安王武攸宜为右武威卫大将军,充清边道行军大总管,以讨契丹。契丹进围檀州(治密云,今属北京),被清边前军副总管张九龄部击退。时东突厥默啜可汗为索取前突厥降户,为其女求婚,请为武周帝子,表示愿率军进讨契丹。武则天遂册授默啜为左卫将军、迁善可汗。十月,默啜乘契丹李尽忠卒丧之机,进袭松漠(治今内蒙古翁牛特旗西北),掳掠而去。孙万荣收合余众,军势复振。遣将率军南犯,攻陷冀州(治今河北冀县),继攻瀛州(治河间,今属河北),使河北为之震动。

  次年三月,清边道总管王孝杰、左羽林卫将军苏宏晖等率军17万讨伐契丹,在东硖石谷之战中,再度被契丹击败。王孝杰跳崖殉国,苏宏晖逃走,契丹继攻幽州(治蓟县,今北京城西南),陷城邑,掠吏民。武攸宜遣兵进击,不克。

  随后,武则天命右金吾卫大将军武懿宗为神兵道行军大总管,与右豹韬卫将军何迦密、清边道副大总管娄师德、右武威卫将军沙吒忠义等,率兵20万进击契丹。六月,武懿宗军至赵州(治赵县,今属河北),闻契丹数千骑将至冀州,惧退相州(治安阳,今属河南)。契丹遂进屠赵州。

  正当双方相持之时,后突厥汗国可汗默啜率军攻契丹新城(今内蒙古翁牛特旗附近),尽俘其老弱妇幼而归。契丹军得悉后,顿时恐惧不安,奚人也乘机叛离契丹。于是,唐神兵道总管杨玄基率部进击其前,奚兵攻击其后,契丹军大溃。孙万荣率余部东走,又多次遭唐前军总管张九节部截击。孙万荣逃至潞水(今北京通县以下潮白河)东,为其奴所杀。契丹遭此大败后,其余众以及奚、霄族人,皆降附于东突厥。

  久视元年(700年),武则天纳魏州刺史狄仁杰建议,授来降的契丹骁将李楷固为左玉钤卫将军,骆务整为右武威卫将军,并令其领兵进击契丹余党,获胜而归。

  唐朝中后期

  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病重,其子李显继位,恢复大唐国号。景云元年(710年),李旦继位,是为睿宗。十月,唐睿宗命幽州镇守经略节度使薛讷为左武卫大将军兼幽州都督,以加强边防。十二月,依附于东突厥的奚族,再度进犯,攻掠渔阳(今天津蓟县)、雍奴(今天津武清区)而去,薛讷率军追击,不克而还。

  先天元年(712年),唐睿宗因镇守幽州20多年的薛讷与燕州刺史李进有隙,遂以左羽林将军孙侩为幽州大都督,徙薛讷为并州长史。六月,孙侩急于收复营州,不顾天时地利,孤军远袭,在冷陉之战(今内蒙古巴林右旗西北坝后)被奚酋李大酺军击败,唐军全军覆没。

  十一月,奚、契丹骑兵2万再攻渔阳,幽州都督宋璟闭城不出,奚、契丹军大掠而去。

image.png

  唐玄宗李隆基继位后,内患平息,帝权已固。采取励精图治,发展经济,加强边防等措施,使国家实力进一步增强。面对东北之契丹与奚、北方之东突厥、西方之吐蕃及西突厥等的军事威胁,玄宗权衡周边形势,决定置战略重点于吐蕃这个对唐朝威胁最大的王朝势力,而对契丹、奚则采取攻战与和亲交互为用之策,以收复营州,安定东北边陲。

  开元二年(714年)七月,并州长史薛讷等奉命率军进击契丹,在滦水谷(今河北承德附近滦河)被契丹伏兵大败(参见滦水谷之战)。四年八月,契丹、奚首领因东突厥默啜可汗战败被杀,失去依恃,率所部降唐。玄宗遂对其加封郡王、大将军、都督,并下嫁公主,以求安抚。

  五年三月,玄宗制命重建营州都督于柳城(今辽宁朝阳市)兼平卢军节度使,对其进行统辖。八年,契丹牙官可突于因不满其王李娑固图谋加害于己,举兵击娑固,娑固败奔营州。营州都督许钦澹派安东都护薛泰率领精兵,与奚王李大酺以及娑固所部,进击可突于,结果被击败。许钦澹被迫移军退入渝关(今山海关),营州复失。唐玄宗迫于形势变化,又对可突于所立之王进行加封并许嫁公主。十八年,可突于入朝献贡,同平章事李元纮对其无礼,迫使其率领部众,并胁迫奚部,再次降附于东突厥。玄宗先后命幽州长史赵含章,单于大都护、忠王李浚等率军进讨。二十年正月,又命朔方节度副大使、信安郡王李祎等率军进讨。三月,白山之战,唐军先败后胜,终于大破奚、契丹军,可突于等远逃。

  二十一年闰三月,可突于引东突厥兵来攻,在经都山之战中,大败幽州道副总管郭英杰所部。玄宗鉴于可突于屡次犯边,两任节度使均不能御,于是改派河北节度副大使张守珪为幽州节度使,前往镇抚。

  张守珪到任后屡破契丹,致可突于于困境,并针对其诈降术,将计就计,派管记王悔至其牙帐,利用其内部权力之争,说使牙官李过折乘夜领兵将契丹王屈烈和可突于斩首,尽除其党,率其余众降唐。

  二十三年正月,玄宗封过折为北平王、检校松漠都督。不久,奚和契丹再次举兵犯边。张守珪令平卢讨击使、左骁卫将军安禄山率军进击,因恃勇轻进,战败而归;张守珪继之出师,方破契丹于捺禄山(今辽宁兴城境)。

  二十七年六月,平卢军使乌知义因受幽州镇将所逼,率军攻奚,在潢水(今辽河上游)北遭到惨败。张守珪竟隐瞒败状,上奏获捷。事泄后,被贬为括州刺史。

  此后,唐玄宗为政日非,怀有野心的安禄山为以边功取宠于玄宗,屡次出兵攻掠奚、契丹,迫其各杀公主背唐。天宝九载(745年),安禄山多次诱骗奚、契丹酋长赴宴,借机将其杀害,并献首于唐廷。天宝十载秋,唐玄宗擢为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的安禄山,率兵6万余,远出契丹松漠牙帐,不惜士卒疲惫不堪,不顾天雨而致弓弩失效,强行进击,结果遭到契丹、奚兵合击,惨败而逃。

  天宝十四年(755年)十一月,安禄山起兵反叛,唐终不能收复营州。

  唐平“安史之乱”后,出现藩镇割据局面。幽州、卢龙、河北等地藩将,擅地自保,不轻易在边地闹事。契丹、奚等族亦很少犯边,常有入朝奉献。后依附于北方强盛起来的回鹘,又有进犯。

  光启年间,唐廷在农民起义战争冲击下,面临灭亡;而契丹在耶鲁阿保机的带领下再度崛起,不时攻掠幽、蓟(今京津)。卢龙节度使刘仁恭父子率部和契丹作战,取得过一些胜利,但无法遏制契丹的壮大。

  唐朝灭亡后,契丹借助五代十国时期中原的混乱,崛起成为雄霸北方的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