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攻南唐之战周世宗第二次与第三次亲征的具体经过

后周显德二年(南唐保大十三年,955年)至显德五年(南唐中兴元年,958年),周世宗柴荣为摆脱南北受敌的威胁,完成统一大业,三次率军进攻南唐,史称后周攻南唐之战,又称周世宗三征南唐、三征南唐之战、周世宗攻南唐之战,以后周获胜,南唐割让江北十四州告终。下面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经过

  周世宗第二次亲征

  后周军包围寿春城很长时间了,但一直攻不下来,城中的粮食也快吃光了。南唐齐王李景达从濠州派遣应援使、永安节度使许文稹,督军使边镐,以及北面招讨使朱元等率军数万,沿着淮河逆流而上,前往支援寿春。这批南唐军在紫金山驻扎,十余个城寨像串联起来的珍珠一样,和城内的守军遥相呼应;城外的南唐军又向寿春城的方向挖地道,准备向寿春城里的守军运送粮食,但是这个隧道要挖几十里地。南唐军快要开到寿春城的时候,李重进对其发起了攻击,南唐军大败,阵亡五千人,并丢掉了两个军寨。2月21日,李重进将战果上报。22日,周世宗下诏称下个月继续视察淮河前线。

  刘仁赡请求让边镐守濠州城,自己率领军队出城和后周军决战,该建议被李景达否决。刘仁赡不久之后就气得生了病。刘仁赡的小儿子刘崇谏准备趁晚上渡过淮河投靠后周,被南唐的小军官抓获,刘仁赡不顾他人劝阻,依军令将刘崇谏腰斩。

  后周军内认为南唐援兵还很强大,很多参谋都请求罢兵,周世宗也对此犹豫不决。李谷此时卧病在床,3月12日,周世宗派遣范质和王溥去和李谷进行对策商讨,李谷称:“寿春马上就可以攻下来了,这个时候只需要陛下亲征就行了!”周世宗听罢很高兴。

image.png

  紫金山之战

  3月20日,周世宗任命王朴担任东京留守,兼管开封府;以三司使张美担任大内都巡检,侍卫都虞候韩通担任京城内外都巡检。21日,周世宗自大梁出发。先前后周和南唐在水上作战的时候屡屡受挫,对此周世宗一直怀恨在心。从寿春返回后,周世宗在大梁城西侧的汴河造了数百艘的战舰,让南唐降将教习水战。几个月后,水战的局势开始完全被后周军所掌控。后来右骁卫大将军王环率领水军从闵河出发,沿着颍河进入淮河,令驻守在当地的南唐军感到惊恐。

  3月31日,周世宗抵达下蔡。4月4日晚上,周世宗渡过淮河,抵达寿春城下。5日早晨,周世宗所部驻扎在紫金山南侧,赵匡胤被任命为为先锋,对南唐军的先锋寨和紫金山北的一处军寨发动攻击,全部得胜,阵斩三千余人。南唐军还没挖成的甬道也被后周军截断,南唐军前后不能相救。到了当天晚上,周世宗分兵把守各个刚刚攻占的军寨,自己则返回了下蔡。

  南唐军朱元自恃有功,不听李景达的调度。而陈觉和朱元之间关系并不好,每次都会上书称朱元为人反复无常,不可以带兵。听信谗言的李璟派遣武昌节度使杨守忠替代朱元的职位。杨守忠抵达了濠州之后,陈觉假借李景达的命令,把朱元召到濠州“商议军事”,准备借机夺其兵权。朱元听说此事后非常生气,甚至准备自杀,朱元的门客宋洎制止了他,并成功劝说朱元举全寨上万人投降后周。朱元的裨将时厚卿不愿意投降,被朱元杀掉。

  周世宗考虑到南唐军应该会沿着淮河向东溃逃,于是派虎捷左厢都指挥使赵晁率领数千水兵在淮河上顺流而下。4月7日,周世宗在赵步驻军,各路将领围攻南唐紫金山寨并获得成功,南唐军被阵斩上万人,许文稹、边镐、杨守忠等将领全部被活捉。南唐军残部果然顺着淮河向东逃窜,周世宗亲自率领数百骑兵沿着淮河北岸追击,其他将领沿着淮河南岸追击,水军则在淮河上发起追击,南唐军战死、淹死以及投降的总共四万余人,后周军缴获的战船和粮食、兵器都是数以十万计。当天傍晚,周世宗赶到了荆山洪,此地已经距离出发地赵步有二百余里的距离了。当天晚上,周世宗在镇淮军下榻,第二天随从官员才赶到镇淮军。刘仁赡听说援兵被后周军击溃后扼腕叹息。

  4月9日,周世宗命令附近县的丁夫数千人给镇淮军筑城,总共建了两座城,淮河南北两岸各一个。下蔡的浮桥被挪到了这里,被用来扼守濠州和寿州援兵的来路。此时的淮河正在涨水,南唐濠州都监郭廷谓逆流而上,准备发动偷袭焚毁浮桥,结果被右龙武统军赵匡赞发现,在其必经之路上伏击南唐军,并获得胜利。

  南唐齐王李景达和陈觉从濠州跑回了金陵城,只有静江节度使陈德诚部全军而退。

image.png

  4月13日,淮南节度使向训被任命为武宁节度使,兼任淮南道行营都监,所部驻扎在镇淮军。

  4月14日,周世宗从镇淮军返回下蔡。15日,周世宗给了刘仁赡一封诏书,投降与否由他自己决定。

  李璟向大臣们咨询自己是否应该亲征来抵御后周军,中书舍人乔匡舜认为这样不行,结果被李璟以扰乱军心为名流放到了抚州。李璟改问神卫统军朱匡业和刘存忠,朱匡业用一句诗回答:“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而刘存忠也表示同意。李璟一怒之下把朱匡业贬为抚州副使,刘存忠被流放到了饶州。而李璟最后也没有踏出金陵城半步。

  4月19日,周世宗在寿州城北列阵,向城内守军展示兵力。南唐守将、清淮节度使兼侍中刘仁赡已经病得不认人了。21日,南唐监军使周廷构、营田副使孙羽等人以刘仁赡的名义出城投降。22日,周世宗赐给刘仁赡诏书,派遣阖门使张保续进城宣读诏书。刘仁赡的儿子刘崇让出门接受诏书并谢罪。23日,正式的受降仪式在寿春城北进行,周廷构等人把刘仁赡用担架抬出城参加仪式。刘仁赡卧病不起,周世宗在慰问并赏赐财物后,让刘仁赡回去接着养病。

  25日,寿州的治所被从寿春城转移到了下蔡,寿州境内死罪以下全部被赦免。州民有听从南唐指令上山反抗后周的,诏令其回家务农,过去的事情既往不咎,如果在此期间有所杀伤也不再追究。以往的政令如果有不便于百姓生产作业的,全部上报寿州治所。26日,任命刘仁赡为天平节度使,兼任中书令。当天,刘仁赡去世,追赠彭城郡主。李璟在得知刘仁赡去世后,也追赠太师。周世宗为了纪念刘仁赡的气节,将清淮军改名为忠正军,并任命右羽林统军杨信担任忠正节度使、同平章事。同时下令将寿州粮仓打开,赈济灾民。

  5月1日,周世宗返回北方,并于14日返回大梁。

  5月29日,南唐投降后周的士兵被归入新组建的怀德军中。

  6月11日,赵匡胤被任命为义成节度使。

  南唐最后反扑

  后唐军将领郭廷谓烧毁了涡口的浮桥,并在定远击溃了武宁节度使武行德部,武行德只身逃脱。李璟任命郭廷谓为滁州团练使,并充当上坏水陆应援使。

  7月31日,周世宗开始重新整治定远军和寿春城南的失利,任命武行德为左卫上将军,李继勋为右卫上将军。

image.png

  周世宗第三次亲征

  11月13日,周世宗从大梁出发,当月27日抵达淮河,并于当晚五鼓时分渡过淮河;28日抵达濠州城西侧。濠州城东北方向十八里处有一片滩涂地,南唐军在上面设置了栅栏,周围还挖了护城河,他们认定后周军队无法通过。29日,周世宗亲自率军攻打,并且派康保裔率领数百名士兵乘坐骆驼渡过护城河,赵匡胤率骑兵紧随其后,最终成功攻陷该地。李重进攻破了濠州的南关城。

  12月4日,周世宗亲自率军攻打濠州,王审琦攻拔南唐水寨。南唐军在濠州城北屯了几百艘战船,又把大木头立在了淮河河道里,用以限制后周军活动。周世宗让水军发起进攻,南唐军在淮河上的布防没过多久就崩溃了。南唐军在战斗中共有七十多艘战船被焚,两千余人被杀。后周军随即攻陷了南唐军的羊马城,濠州主城内陷入一片恐慌。12月7日晚上,濠州守将郭廷谓上表称自己家人都在南唐,“如果自己投降他们可能性命不保,请让我先回金陵复命,然后再回来投降”。周世宗批准了他的请求。

  12月12日,周世宗得知南唐有数百艘战船在泗水东侧,准备支援濠州,于是亲自率军前往迎击,并于两天后在洞口大破南唐军,阵斩五千余人,俘虏两千余人。于是后周军乘胜东下,所经之处无不获胜。12月16日,后周军抵达泗州城下。赵匡胤率军攻打泗州城南,放火烧掉了城门,攻破泗州城的水寨以及月城。周世宗来到月城城楼,亲自督促将士们攻城。

  12月26日,南唐泗州守将范再遇举城投降。周世宗任命范再遇为宿州团练使。周世宗来到泗州城下,让军中割柴草的人不许割到百姓的庄稼。百姓们非常感激,争相用收割来的稻谷劳军。泗州城虽然攻下来了,但是没有一个士兵敢擅自入城。周世宗听说南唐在洞口又集结了几百艘战船,随即派遣骑兵过去探察,逼得南唐军退保清口。12月29日,周世宗亲自率军顺着淮河北岸前进,其余将领在淮河上前进,一同追击南唐军。当时的淮河河岸很久没有走人了,上面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芦苇,泥淖和沟壑也到处都是,但是后周军队乘胜前进,早就忘记了疲劳。12月31日,后周军追上了南唐军,两军一边打一边走,战鼓等声音几十里的范围内都听得到。

  显德五年(南唐中兴元年,958年)1月1日,后周军在楚州西北大破南唐军。有的南唐军沿着淮河向东逃窜,周世宗继续亲自率军追击,赵匡胤为前锋,追了六十里后,成功俘获了南唐保义节度使陈承昭。这次战斗过后,除了已经烧沉的,后周军缴获战船共计三百余艘,俘获南唐军士兵七千余人。自此,南唐在淮河上的军力已被全部肃清。

  郭廷谓的使者从金陵城返回后,知道南唐军无法前来支援,就让录事参军李延邹起草降表。李延邹责怪郭廷谓不够忠义,郭廷谓让将士将李延邹围了起来,李延邹把笔扔到了地上,大骂道:“大丈夫不给叛徒写降表!”郭廷谓杀掉了李延邹,举城投降。投降后,后周得到了城中的上万士兵和上万斛军粮。李璟则给郭廷谓的儿子封了官。

  1月2日,周世宗渡过淮河,在楚州城西北方向驻军。

  1月5日,南唐雄武军使、涟水县知县崔万迪投降。

  1月6日,郭廷谓被任命为亳州防御使。

  1月8日,周世宗率军攻打楚州,并于当天攻克楚州月城。

image.png

  1月10日,郭廷谓来到行宫面见周世宗,周世宗安抚了郭廷谓,并让郭廷谓率领自己的旧部攻打天长县。周世宗派遣铁骑左厢都指挥使武守琦率领数百骑兵直奔扬州。南唐地方官员烧毁了扬州内的所有房屋,并把全部城中居民迁往南方。等后周军赶到的时候,城中只剩下了十几个老弱病残。1月13日,武守琦将这些情况上报给了周世宗。

  周世宗听说泰州已经没有防备,立刻派兵前往攻打,并于1月16日攻下了泰州。

  1月25日,后周废除了匡国军。当月,南唐改元中兴。

  1月27日,右龙武将军王汉璋上奏称,海州已经攻克。

  1月29日,侍卫马军都指挥使韩令坤担任扬州军府知府。

  周世宗想把淮河上的战舰全部引入长江,但是被堵在了北神堰,而转向楚州西北的鹳水,前往勘探的使者称地形不允许,如果要通过的话耗费的功力更多。周世宗亲自前往视察,并作出规划,调动楚州当地的民夫来完成工程,十多天的时间工程就完成了。几百艘巨型战舰出现在长江的时候,南唐人还以为是神兵天降。

  2月1日,南唐静海军被攻陷。后周开始和吴越直接接壤。

  后周军已经围攻楚州长达四十多天了,但是南唐守将张彦卿依旧坚守着。2月14日,周世宗亲自督战,并把行宫搬到了城下。2月16日,后周军攻克楚州。张彦卿和都监郑昭业依旧坚持巷战,直到刀和剑都拼完了,张彦卿自杀,其所部千余人,到死都没有一个人投降。

  南唐将天长县改为雄州,并任命建武军使易文赟担任刺史。2月23日,易文赟举州投降。

  2月27日,周世宗从楚州出发,并于3月8日抵达扬州。抵达扬州后,周世宗让韩令坤派万名丁夫在原城墙的东南角加盖一座小城,作为城的治所。

  3月16日,黄州刺史司超和控鹤右厢都指挥使王审琦率部攻打南唐舒州,抓获南唐舒州刺史施仁望。

  3月23日,周世宗抵达泰州。

  4月1日,周世宗抵达迎銮镇,时不时地前往江口督战,让后周水军攻打南唐水军,并成功击破对方。周世宗得知南唐战舰在东㳍州驻守,并扼守住了长江口以及通往苏州、杭州的水路的时候,立刻派遣殿前都虞候慕容延钊率领步兵和骑兵,右神武统军宋延渥率领水军顺江而下。4月4日,慕容延钊上奏称在东㳍州成功击溃南唐军。周世宗随即派李重进率兵赶往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