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攻后蜀之战爆发的背景介绍

955年5月,后周世宗柴荣为攻取后蜀所占据的陕西领土,发动了一场针对后蜀的战役,史称后周攻后蜀之战。战役持续数月,在开始阶段后周方面几乎没有进展,直到956年1月才最终攻陷凤州,后周获得胜利。下面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背景

  高平之战过后,后周世宗开始有了统一中国的想法。秦州原本为中原王朝故土。契丹灭晋时,后蜀趁中原混战之际,乘机夺取关中附近的秦、成、阶、凤四州。955年3月,秦州部分民众赶到大梁,上书周世宗西征,恢复旧土,被周世宗采纳。

  此后,周世宗和大臣们讨论了关于四方征伐的问题,最终挑选了后蜀和南唐作为进攻对象,同时也对部分大臣进行了职位调整。

  周世宗向大臣们询问谁可以向西攻取秦州、凤州,王溥推荐了宣徽南院使、镇安节度使向训。

  战前准备

  后周

  周世宗让向训和凤翔节度使王景、昝居润一起准备出征。5月24日,后周军队出征。

image.png

  后蜀

  后蜀方面,当年3月,在得知了有秦州百姓跑到大梁之后,后蜀皇帝孟昶派遣赵季礼前往秦州、凤州巡视边疆。赵季礼返回后,毛遂自荐,顶替掉了原本驻守在当地的雄武节度使韩继勋和凤州刺史王万迪,担任起了当地最高军事将领的职务。十天后,孟昶派遣枢密院的王昭远前往两州地区安排兵力。

  6月3日,孟昶派遣捧圣控鹤都指挥使、保宁节度使李廷圭为北路军首领,左卫圣步军都指挥使高彦俦为招讨使,武宁节度使吕彦珂担任李廷圭副将,客省使赵崇韬为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