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战争中维克斯堡战役过程

1862年11月-1863年7月发生于密西西比河畔小城维克斯堡的维克斯堡战役,历时9个月,是美国南北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格兰特将军以深入敌后,迂回包围的战术包围并攻克了南军在密西西比上唯一的据点,迫降敌军3万,将南部联盟拦腰切为两端,打开了向南军后方进攻的大门。成为南北战争的转折点。



1862年11月-1863年7月,发生于密西西比河畔小城维克斯堡的维克斯堡战役,历时9个月,是美国南北战争的重要转折点。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1863年7月发生于东部战场的葛底斯堡战役作为美国南北战争的转折点。而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表明,葛底斯堡战役双方伤亡人数相当,北方尽管获胜,也是惨胜。战役的结果是南军失去了进攻的能力,但却转入堑壕战。

堑壕战在那个没有空军,没有迫击炮的时代完全是陆军的梦魇,无数的士兵倒在双方的堑壕之间。所以,如果不切断南方的补给,这将使战争无限期延长。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指出,认为从纯粹的军事观点看,波托马克河西岸不是最重要的战场,夺取里士满可以产生巨大的精神影响,但在军事上,“却不解决任何问题”。

战略的重心,应是西部的资源和铁路线。所以,真正的决定性战役在西部的维克斯堡、查塔努加、亚特兰大。而维克斯堡是重中之重。北军攻占维克斯堡将彻底切断密西西比河东西两岸的联系。德克萨斯、路易斯安那、阿肯色三州的资源和物资将无法再运往东部。缺乏物资补给的南军将无力再战。因此,真正决定意义的决战不在葛底斯堡而是在维克斯堡。

密西西比河是美国最大的河流,被称为“众河之父”。它河宽水深,有优良的航道,是美国内河运输的大动脉,战略地位极重要。它把南部邦联分成东西两半,是德克萨斯等州的牛羊等物资以及从墨西哥湾走私的武器运往里士满的交通要道,南方视之为生命线。而且密西西比河流经边境蓄奴州肯塔基和密苏里,谁控制了密西西比河,谁就控制了上述两州,无形中就增加了其经济、军事力量,尤其是不可估量的政治份量,就对方而言,则被剥夺了同样重要的力量。因此密西西比河成为南北双方争夺的重点。

维克斯堡战役大捷的消息连同7月4日的葛底斯堡的胜利通过电波传到华盛顿。此时,正值美国独立日,节日连同捷报,使华盛顿立刻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乐观情绪的浪潮使得黄金对纸币的比价下跌。”两战役的胜利,彻底地扭转了内战的局势,而成为内战的转折点。

维克斯堡战役的胜利,使林肯政府完成了对内河的彻底封锁。北军攻克维克斯堡及哈德逊港,标志着联邦政府打通了整个密西西比河。“河流之父又一次无忧无虑地奔向大海。”北军控制了整个密西西比河,也就是把南部邦联肢解为东西彼此完全隔绝的两个部分,南部同盟失去了与阿肯色、德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等州的联系,使南部同盟失去了西部的物资供应,同时也从根本上切断了南方通过墨西哥湾从欧洲进口、走私武器弹药的渠道。这些无疑是对物资供应极为紧张的南部邦联来说是雪上加霜,不啻于釜底抽薪,从经济上、外援上扼住了南部同盟的咽喉。有此胜利,北军才能移兵东进而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