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街亭之战后是什么待遇?右将军是什么官职?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帮助大家拓展一些知识?

  建兴六年(228年)春,蜀汉丞相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此战,诸葛亮事先扬声走斜谷道取郿,让赵云、邓芝设疑兵吸引曹真重兵,自己率大军攻祁山。因为出其不意,曹魏陇右的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反魏附蜀,关中震响。魏明帝西镇长安,命张郃率领步骑五万人前往,大破马谡于街亭。而同时赵云寡不敌众,失利于箕谷。在街亭之战后,诸葛亮无奈撤军,第一次北伐中原以失败而告终。为了以身作则,严明军法,诸葛亮不仅斩杀了自己一向器重的马谡,更上疏请求自贬三等。

  对此,《三国志·卷三十五·蜀志·诸葛亮传》中记载:(诸葛亮)上疏曰:“……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后主刘禅)於是以亮为右将军,行丞相事,所总统如前。

  在诸葛亮主动上疏请求自贬三等后,蜀汉后主刘禅以诸葛亮为右将军,但是,这只是职位名称上的变化,孔明还是可以行使丞相的职责。

  一

  对此,有人发出了疑问,为什么诸葛亮自贬三等后,变成了右将军,而不是其他职位呢?在笔者看来,这就说到汉末三国时期的武将官职了。公元221年,刘备建立蜀汉后,蜀国的武将官职,基本上沿袭了东汉时期的情况。

  在东汉时期,武将官职遵循着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四方将军—四征将军—四镇将军—四安将军—四平将军—杂号将军—偏将军的顺序。对于蜀汉来说,大将军和卫将军这两个官职一直空缺,其中,大将军一职本来是刘备留给关羽的,但是,因为关羽大意失荆州,所以直到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蒋琬才成为蜀汉第一任大将军。至于卫将军,也是蜀汉后期才设立的官职,第一任卫将军是姜维。

image.png

  二

  在此基础上,诸葛亮作为蜀汉丞相,其地位和大将军是不相上下的,也即丞相是文官之首,大将军是武将之首,二者的官职品级和地位是一样的。况且,在刘备病逝后,诸葛亮实际上掌握了蜀国的兵权,成为事实上的大将军。自大将军开始,自贬一等为骠骑将军,自贬二等为车骑将军,因为当时蜀汉没有卫将军这一官职,所以自贬三等就是“四方将军”。

  所谓的“四方将军”,是前将军、右将军、左将军、后将军这四个官职的统称。在汉末三国时期,刘备就曾担任左将军这一官职,关羽生前最高的官职就是前将军。因此,“四方将军”在汉末三国时期,自然不是一个较低的武将官职。不过,四方将军也是存在一定排序的,也即前将军的排名最高,后将军则最末的。比如公元219年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以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

  三

  所以,问题来了,诸葛亮自贬三等后,为何是“四方将军”中的右将军,而不是前将军呢?对此,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在公元226年的时候,另外一位托孤大臣李严晋升为前将军了。所以,总不能为了照顾诸葛亮,就把李严的前将军职位给夺去吧。再者,就蜀汉的四方将军来说,左将军和后将军,也都没有空缺,分别是吴懿担任左将军,刘琰担任后将军。

  而就右将军来说,蜀汉第一任右将军就是张飞。公元221年,张飞被刘备晋升为车骑将军,在张飞之后,蜀汉的右将军这一官职正好就空缺下来了。综合这些情况来看,诸葛亮自贬三等后,担任右将军无疑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名义上的官职是右将军,但是,蜀汉丞相的工作,还是交给诸葛亮来处理的。

  四

  最后,诸葛亮在右将军这一官职上,没有待太久的时间。一年后,也即建兴七年(229年)春,诸葛亮遣陈式攻武都(今甘肃省成县周边)、阴平(今甘肃省文县周边)二郡。在诸葛亮第三次北伐中原时,雍州刺史郭淮引兵救之,诸葛亮出兵击退郭淮退,遂得二郡。因为在第三次北伐中原时获得了曹魏的武都、阴平二郡,后主刘禅主动为诸葛亮官复原职,也即诸葛亮不再担任右将军了。

  在诸葛亮病逝后,姜维也曾有样学样,有过自贬官职的经历。延熙十九年(256年)春,姜维被迁升为大将军。但是,在段谷之战中,大将军姜维被邓艾击败,这给蜀汉带来了严重的损失,所以姜维于是请求自贬为后将军,行大将军事。景耀元年(258年),姜维恢复了大将军这一官职,作为蜀汉最后一任大将军,姜维在蜀汉灭亡后试图恢复蜀汉,结果兵败被杀。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