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战的结果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部将关羽率军从荆州南郡出兵,进攻曹魏占据的襄阳、樊城,接下来历史小编就带来历史故事,一起看看吧!

  赤壁之战后,蜀汉集团成为三家中收获最大的,刘孙联军不仅击败北方的曹操,拖延其一统天下的步伐,刘备也乘机取得荆州四郡,“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随后谋取益州。在汉中之战中,曹魏军大败,刘备进位汉中王,蜀汉事业进入鼎盛。然而随着大将关羽的孤军北伐,蜀汉发展开始走起了下坡路,虽然关羽也取得一定成果,但被吕蒙白衣渡江“偷家”了,自己也死于乱军之中,“关羽大意失荆州”的俗语由此而来。作为三国形势的重要转折点,关二爷真的是因为心高气傲而大意北伐吗?这场襄樊之战对魏蜀吴各方集团的影响有多大?

  一、时机正好,威震华夏

  “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为了迷惑关羽,东吴大将吕蒙抓住其心高气傲的特点,屡次写信示弱,通过吹捧关羽来使其麻痹大意。后来吕蒙诈病返回东吴都城,任用还没有什么名声的陆逊顶替自己,陆逊也发挥了老上司的吹捧之术,把关羽夸得飘飘然起来,让关羽甚为轻视陆逊,愈发大意,完全丧失对东吴的警惕,为后来自己孤军北伐无果而有家不能回埋下伏笔。但关羽对北伐的判断真的是鲁莽吗?是吕蒙的“诈病”以及对陆逊的轻视影响了关羽的判断吗?

  若不是关羽自持勇猛,以一州之兵孤军北伐,而是和大哥刘备“报备”一声,或许北伐就成了。抛开对东吴的“大意”,事实上关羽选择北伐并发动襄樊之战的确是很好的时机。在此之前,孙权就因为刘备取益州而不还荆州一事翻脸,趁刘备和曹操争夺汉中之机拿下荆南三郡。为了避免双线交战,刘备孙权进行和谈,双方以湘江为界,各领三郡瓜分荆州,和谈取得完美结果,双方都得到满意的答案,这才是关二爷对东吴放松警惕的最大原因。此外,孙家和曹魏还爆发了一次大规模会战——“濡须会战”,在数万兵力的拉扯下,双方各有胜负,其中最著名的还是孙权亲征合肥,却因为张辽八百骑奋威逍遥津而差点陨落,因此关羽确信东吴的兵力仅能保留长江沿线布防,是没有机动力量可以用来强夺荆州的。

image.png

  此外,曹操方面也不好过,先是汉中失利,后来又有耿纪、吉本等汉献帝身边的亲信反曹,再到乌桓,鲜卑之乱,甚至还有自己的守将想要反曹联刘的,这才让关羽有了动襄樊的念头。虽率领一州孤军,但关羽可谓势如破竹,甚至本来投降曹操的地方势力都来附和关羽,纷纷接受关羽的印号,“为之支党”。同时关羽还有天公作美,“八月,汉水溢流,害民人”,关羽借机水淹来援救襄樊的七军,斩庞德,擒于禁,直逼汉献帝所在的许都,威震中原。

  二、联盟破裂,持傲丧命

  然而无论是和蜀汉有联盟的东吴,亦或是势力最强的曹魏,很显然都不想让刘备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尤其是作为盟友的东吴,原本刘备不过是四处依附他人之辈,在孙权手下可是有着江东六郡,比起刘备可以说是只强不弱,赤壁一战自己更是出了大力,反而给刘备做了嫁衣。本来以为刘备取了益州就会归还之前借的荆州,没想到刘备狼子野心,又想得了凉州才肯收手,倘若关羽顺利取下襄阳、樊城,则蜀汉实力大增,不仅足以和曹操抗争,关羽若是从荆州顺长江而下杀来,吞并东吴是十分容易的。而此时曹操面对关羽的进攻也坐不住了,“遣人劝权蹑其后,许割江南以封权”进行求和,于是孙权决定哪怕之前的联盟破裂,也要抑制蜀汉发展。

  一面倒的战局让关羽有些“飘了”,而此时东吴的大将吕蒙正好“病重”,顶替的陆逊是个“仰慕”自己的人,来信中一顿猛夸让关羽心生骄傲,“羽意大安,无复所嫌,稍撤兵以赴樊”。在关羽得到于禁等人的军队数万人后,因粮草不济而擅自撕毁曾经订下的湘水盟约,径自取用孙权湘关的粮米,孙权再联想到曾经为自己的儿子向关羽的女儿求婚,关羽骂了孙权的使者,拒绝通婚,这些都让孙权很是恼怒,决定对关羽动手,势单力薄的关羽在南郡失守后想要逃回益州,但被东吴设下埋伏,关羽不但没有攻陷襄阳和樊城,反而丢失荆州三郡、兵败身亡,蜀汉实力大伤。

image.png

  三、反目成仇,龙虎相争

  关二爷发动的襄樊之战并没有因为他的死而结束,他成了蜀汉和东吴相争的导火索。为了给义弟报仇,刘备也不顾之前的联盟之谊了,想着友谊的小船自己也能划,于是在称帝后一狠心,直接起兵讨伐东吴,然而三弟张飞却在途中因为鞭打手下而被手下谋杀,蜀汉铁三角只剩刘备一人。同时,刘备一意孤行的伐吴大战也因为陆逊在夷陵的一把火烧却了战意,“其舟船、器械,水、步军资,一时略尽,尸骸塞江而下”,只得退到白帝城,和孙权讲和。

  襄樊之战和夷陵之战的失败,让原本如日中天的蜀汉势力一下蜷缩到仅有益州这么一块地盘,失去了东面北伐的大基地,也使得隆中对成为虚话,刘备手底下的人才军队也损失殆尽,这些打击不可谓不大。东吴则借此占据荆州六郡而“全据长江”,进一步巩固了东吴政权的安全。但两家本来牢固的联盟因此破裂,所谓“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在孙刘互相削弱之际,曹魏则按兵不动,等待着对蜀汉和东吴蚕食鲸吞的机会,这两战之后,可以说东吴和蜀汉再无单独抵抗曹魏的可能,甚至于联手都可能不是对手。或许已经身首异处的关二爷不会想到,自己“头脑一热”发动的大战,竟然使得蜀汉一步错步步错,和东吴一道不可避免走向覆灭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