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是必然吗_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的根本原因

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以后,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加剧,列强之间为了争夺殖民地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他们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主要有法德、俄奥和英德三对矛盾。其中法德矛盾最为尖锐。普法战争中,战败的法国失去了原来欧洲和西欧的地位,它一直在寻找机会报仇。

而德国为了防止法国东山再起。采取了孤立法国的外交政策。除此之外,德国还扩军备战,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法德矛盾成为普法战争后欧洲大陆的主要矛盾。为了重新瓜分世界、争夺世界霸权,帝国主义两大军事集团形成了德、奥、意组成的同盟国和英、法、俄组成的协约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线——萨拉热窝事件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王储在萨拉热窝被刺,史称“萨拉热窝事件”。

1914年,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两大军事集团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塞尔维亚受到俄国的支持,一直被奥匈认为是在巴尔干扩张的主要障碍。为了对塞尔维亚进行军事恫吓,奥匈决定于塞尔维亚被土耳其征服的“国耻日”(1386年6月28日)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举行军事演习,以示其侵略野心。这一消息,已于当年4月传出。塞尔维亚的秘密民族主义组织——民卫社和黑手党,决定派人去暗杀指挥这次演习的好战分子奥匈皇储弗兰茨·斐迪南。

5月,黑手党7名成员分头潜入萨拉热窝,为暗杀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准备。6月28日上午10时,斐迪南夫妇在城郊检阅军事演习之后,乘敞篷汽车进入萨拉热窝市区巡视。埋伏在路旁人群中的黑手党成员查卜林诺维奇突然冲到车前,向斐迪南投掷了一枚炸弹。

司机见此情景,加足马力,汽车冲向前方。炸弹落到随后的汽车上,炸死一名军官和几名群众。查卜林诺维奇当场被捕。斐迪南故作镇静,挥手示意“继续前进”。到市政厅出席了欢迎仪式,稍作休息之后,他又乘车上街,招摇过市。当汽车途经一拐角处时,17岁的中学生加·普林西波冲上前去用枪打死了斐迪南夫妇。

德奥集团在暗杀事件发生后,欣喜若狂地叫嚣道:“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1914年7月28日,奥匈对塞尔维亚宣战。8月初,世界大战全面开始。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帝国主义战争,对交战双方来说都是非正义的战争。尽管塞尔维亚是为了保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而战,具有正义的民族解放的性质,但这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整个战争的非正义性。

第一次世界大战主要在欧洲战场上进行。英、法、比军队同德军对抗的西线,俄国军队同奥匈、德国军队对抗的东线,是主要战线。其中西线的战争具有决定作用。这次大战可分为三个阶段:

1914年为战争的第一阶段。在这一年里,德军根据战前制定的计划,首先在西线发动进攻。马恩河等战役中,法、英、比军队的顽抗和俄军在东线的进攻,使德军速战速决的计划破产。西线的交战双方接着就修筑战壕,长期对峙,转入阵地战。

1915至1916年为战争的第二阶段。交战双方都把1916年看做决定性的一年。在这一年双方出现了三次大交战:西线的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和东线俄军的夏季攻势。在海上战场,日德兰海战后,英国人牢牢控制了制海权。这一阶段的末期大战的战略主动权转移到协约国一方。

1917年至1918年为战争的第三阶段。1917年,美国参加对德作战;俄国爆发了“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退出了战争;中国等国也相继投入战争,协约国的阵营增加到27个国家。1918年11月11日,德国宣布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失败而告终。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影响

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方面大大削弱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另一方面也使俄国无产阶级在帝国主义的链条上打开了薄弱的一环,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同时,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也出现了高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