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阙之战的背景 伊阙之战结果 伊阙之战是以少胜多的战役吗

白起和伊阙之战有着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如果没有伊阙之战,他或许可能就因此沉寂,不在有那么显赫的名声。白起在伊阙之战可以说是打出风头,是他的成名之战。在伊阙之战后,白起因为战功卓著升为国尉。

白起

白起

白起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将领和军事家。他的先祖是秦武公的嫡子公子白,但是因为在秦武公去世后公子白并没有继承秦武公的基业,反被弟弟德公将君位夺走,德公将平阳封给了公子白,公子白死后,他的后人便以白为姓。白起出生的时候秦国已经非常的强大,在秦昭王继位后,他贯彻了商鞅变法的国策,开始提平民出身的人才,白起就在其中脱颖而出。白起原先是担任左庶长,有领兵攻打韩国新城。他一举成名是因为伊阙之战。

伊阙之战中他消灭了韩魏联军二十四万人,还夺取了韩国安邑以东到乾河的大片土地,至此一战成名。之后,更是升职为大良造,起兵伐魏,夺取我国城池六十一座,这一战况为秦国东出崤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再后来,因为楚国日益衰微,秦国就对楚国展开攻势,准备削弱楚国。在秦昭襄王二十七年,白起带兵讨伐楚国,楚国割地求和。次年再次伐楚,白起夺取了楚国鄢、邓等五座城池。因为秦国一连串的打击,楚国最终被秦国所灭,白起也因此被封为武安君,自此开始白起名震天下。

伊阙之战背景

5LyK6ZiZ5LmL5oiY

伊阙之战

要是说起伊阙之战有些人也有了解,但是要是说起伊阙之战背景想必知之甚少吧。伊阙之战其实就是当时秦国为了打开所谓的中原通道的一场战斗,伊阙之战是由白起在伊阙的迎战韩国、魏国、东周的一场战斗。

现在就来看看伊阙之战背景。秦国原先只是一个简单的诸侯国,原本并不强大,直到秦穆公的时候,秦国才开始参与到诸侯争霸中去。在战国初期时,韩、赵、魏三国被周天子所承认,于是成为了当时的新兴国家。当时的魏国是最强大的,因为魏文侯任用李悝实行变法,魏国是最早实行社会改革的国家,所以国力强盛。到了战国中期,则是另一番面貌,这时候可以说秦、齐、楚、赵、魏、韩、燕这七个国家争雄的局面已经有了雏形,由于秦国的商鞅变法和齐国的邹忌变法让秦国和齐国都逐渐强大起来,而魏国衰弱,所以他的霸主地位被秦、齐两国取代。在秦惠文王称王后,各诸侯打偶先后称王,自此各个国家之间交战不断,外交也更加频繁,有出现“合纵连横”的斗争。

秦昭王继位后,秦国就开始加快吞并六国的步伐,在秦国进攻韩国的时候,还和韩国、魏国、齐国一起攻打楚国。面对四国大军,楚国做了多项部署,他一面抵抗秦国,另一面派军抗击齐、韩、魏三国军队。但是垂沙之战楚军大败。在这大战后,秦国想进一步攻占韩国和魏国的土地,但是担心齐国会出兵,就将计划暂时搁置下来。后来因为齐国的孟尝君逃到了魏国,还党人魏国的相国并且还进攻齐国,这时秦国知道机会来了,于是秦国开始交好齐国,由此秦国东侵有了非常好的时机。这就是伊阙之战背景。


伊阙之战是以少胜多的战役吗

在历史上,大大小小的战役数不胜数,以多打少不是本事,以少胜多才是最妙的,那么就有人问“伊阙之战是以少胜多的战役吗?”秦军十二万对阵韩、魏、东周联军二十四万,并且战而胜之,当然属于以少胜多的战役。

伊阙之战

伊阙之战

在兵力悬殊的伊阙之战中,白起能率领秦军打败韩、魏联军,全歼联军二十四万人,并且进一步扩大战果杀死敌军主将犀武,俘虏魏军的主帅公孙喜,最后更是占领伊阙及五座城池。这一战况或许是对“伊阙之战是以少胜多的战役吗?”这一问题的最好回答。原本秦军和韩、魏联军是处于两军对峙状态。当时韩、魏、东周联军约有二十四万人,而且以魏国将领公孙喜为联军的主帅,而秦军在兵力方面则是远远不及韩、魏等联军,据说只有十二万余人,造成两军对峙的局面还是因为伊阙地势险要,而且韩国和魏国两军主帅不合造成的,如果秦军没有改变,那么伊阙之战将会是以韩、魏、东周联军获胜收尾。

不过秦昭王能任用平民出身的人才,于是便采纳了丞相魏冉的建议,把主帅向寿替换成了原是平民出身的白起。白起知道两军主帅不和,而且两军位置又有着不小的距离,于是便采取了避实击虚,各个击破的作战策略,从而大破韩、魏、东周联军。之后他全歼了联军二十四万人,杀了主将犀武,俘虏了魏军主帅公孙喜。白起还趁韩、魏两国在伊阙之战惨败的时候,起兵度过黄河,还夺取了自安邑以东到乾河的大片土地。

伊阙之战结果

5LyK6ZiZ5LmL5oiY

伊阙之战

伊阙之战的时候秦国能以一国之力对抗韩、魏、东周联军,可以看出秦国是非常强大的,由此可见伊阙之战结果肯定是秦国胜利了。不过有人好奇为什么伊阙之战结果会是秦国而不是三国的联军呢?

原本战局是处于僵持的,如果秦国当时没有采取行动的话,最后伊阙之战结果可能会被改写,秦国将不会胜利。在两军僵持许久后,秦昭王接受了丞相魏冉的推荐,让白起接替了向寿担任主将的位置。由于两军兵力悬殊,秦国的兵力不足韩、魏、东周联军的一半,但是凭借这伊阙地势险要,所以两军仍在僵持。白起担任主帅后,眺望韩魏两军,并且发现两军位置驻扎的并不紧密,后听情报兵消息说韩魏两军主帅并不和睦,想各自保存实力。于是白起想到了避实就虚、各个击破的策略。

在战斗开始的时候,白起使用疑兵之计,只布置了少量的士兵同韩国军队对阵,还摆出想要进攻韩军的架势,让敌人误以为这是秦军主力的进军方向,借此牵制韩军。而真正的主力却被白起绕道带往韩魏等联军的后方,然后攻其不备,魏军因为毫无防备,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不一会儿魏国就遭受惨败。韩军知道梦盟友被击溃也就迅速准备撤离,不想同秦军交战。没想到的是秦军乘胜追击,想要扩大战果,秦国将韩国军对杀的是片甲不留、尸横无数,还俘虏了魏军的主将公孙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