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炎武与无心法师顾玄武有关系吗

顾炎武与无心法师顾玄武有关系吗

在最近的电视剧当中,受人追捧的就是《无心法师》这一部电视剧。在《无心法师》这一部电视剧当中有一个人物,名字叫做顾玄武。很多人一开始听到这一个名字,都以为是顾炎武,并且还以为顾炎武与顾玄武之间有些关系,实际上顾炎武与顾玄武一点关系都没有。

顾炎武雕像

顾炎武雕像

顾炎武是明代的一位伟大的文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以及思想家,我们今天听到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句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话语,就是顾炎武说出来的。对于后世的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顾炎武生于1613年,逝世于1682年。家乡是江苏省昆山市,逝世后也是被葬于江苏省昆山市故居。顾炎武的故居吸引了很多的爱国主义认识前去瞻仰,希望在顾炎武的故居当中,体会到顾炎武的爱国主义情怀,从而可以提升自己对于国家的热爱,使得自己的人格更加的完美。

顾炎武故居一开始只有六亩,但是,经过了多年的维护与扩建,面积已经达到了六十亩。除了一开始的顾炎武起居生活区与顾炎武墓之外,还增加了许许多多的基础设施,例如顾炎武祠堂、顾炎武雕像等等,将顾炎武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的弘扬。

顾炎武生平的著作十分的多,在军事上著有《形式论》、《军制论》等等。而在文学上,则著有《与友人书》、《白下》等等,对于后人的教育意义极大,受到后人的大力追捧。

文学大家顾炎武的与友人书主要内容

说到顾炎武,相信大家肯定都不会感到陌生。从上小学开始,我们就天天听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句话,传达了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但是,顾炎武的成就不仅仅是提出了这一句话,他在文学方面还有很多的成就,与友人书就是十分出名的一篇文章。

顾炎武画像

顾炎武画像

与友人书的主要内容就是:人学习学问,一定要天天都进步,不然就是天天退步。此外,在学习的时候,如果没有一起学习的伙伴,自己所了解到的知识就会十分的粗浅。

如果在一个环境里面呆得太久,就会慢慢的染上一些习气,而自己却不会察觉到。如果自己身处穷乡僻壤,没有钱读书,也要去涉猎一些知识。并且还要与古人的思想相结合,才能够知道自己学到的东西是否正确。只有这样,才能够掌握知识的十之五六。

如果是学习到了知识,但是却足不出户,就如同没有知识一样,就算是子羔、原宪这样的贤能,对于国家也是一点用处都没有。孔子曾说过:“即使是只有十户人家的村子,也有想我这样讲忠信的人存在,只是没有我好学罢了。”就连孔子这样的圣人都是如此的好学,难道我们不应该努力学习吗?

顾炎武写下这篇文章来勉励自己以及其他的读书人,告诫大家一定要努力的学习,千万不可以松懈自己,不然不仅仅对与自己的为了没有帮助,对于国家,同样是无用之才。

文学大家顾炎武倡导经世致用的事迹

在明末清初时代,顾炎武在思想文化领域的地位非常高,被后人誉为“一代宗师”。在顾炎武清贫的一生里,读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此他才能成为博学洽闻的人才,并在多个学科领域都达到较深造诣。顾炎武的治学方法是很有开创性的,这也是其能成为博学多才型人物的重要原因。在明末清初,顾炎武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常辉煌的,这与其经世致用观念息息相关。

顾炎武画像

顾炎武画像

在顾炎武看来,读书人仅仅空谈理想抱负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懂得学以致用,要把从书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生活,要能创造实际效益,能够有利于国家发展,有利于百姓生计。如果读书人只是满足于一些奇技淫巧的小把戏,那对国家是没有任何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