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驱孙中山是哪里人

革命先驱孙中山是哪里人

孙中山这样一个历史名人,关于他的家乡在哪里的讨论是永远不会停息的。那么到底孙中山是哪里人呢?我们来看一下。现在主要就只有两种说法,第一种就是中国人的说法,第二种是美国人的说法。

孙中山画像

孙中山画像

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孙中山出生于中国广东省香山市翠亨村,现在为了纪念孙中山,已经被改名为广东省中山市了。孙中山,本名孙文,是中国伟大的政治家、革命家和医师。孙中山早年间流亡日本时,曾经有一个大家所熟知的名字叫做“中山樵”。这也是后来人们为何叫孙文为孙中山的原因。

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又开创了三民主义学说,被后人尊称为“中华民国国父”。1925年,在北京病逝后,葬在了南京的中山陵。所以中国人认为孙中山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广东人。

而美国人的说法则说孙中山是夏威夷人。他们的证据也是他们自己的传说:1904年3月份的时候,孙中山先生曾经去申请过出生证和美国的护照。当时孙中山先生曾声明说自己出生在夏威夷,在夏威夷生活了一段时间,4岁的时候才跟着父亲来到了中国。美国人还说这份声明下有孙中山先生的亲笔签名。

孙中山在声明中明确的指出,自己出生于夏威夷的瓦胡岛的爱瓦区外玛诺,还说自己现在是一名医生,在毛伊岛行医,现在生活在库拉。不久,移民检察官就核实了这份声明,并将出生证明的文件给了孙中山。但是这种说法我国专家还未进行考证,是真是假我们无法得知。因此关于孙中山是哪里人,官方的说法还是中国广东省香山市人。

孙中山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

关于孙中山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个问题的讨论一直不曾停歇。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所以看事情的角度也会不同,所以之后得出来的结论也会不一样。那么究竟孙中山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们就也来激烈地讨论一下。

孙中山画像

孙中山画像

传统意义上讲,孙中山肯定是个好人。他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专制的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多年的君主专制统治。之后又建立了同盟会,提出“三民主义”学说,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一生都在为民主革命事业而斗争。连最后临死前都留下了的遗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总之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做了许多的贡献。

晚年的孙中山还致力于促进革命统一战线的成立。他还将自己的三民主义重新解释,使得这个成为了国共合作的基础。他在领导革命政府的时候,还十分注重工人和农民的生活。在他领导国民政府的那段日子里,工农运动蓬勃发展。而且孙中山自己与那些工人、农民们走的非常近,还会去参加工农群众的聚会。他还称赞工人与农民是革命的先锋和基础。

但是也有人持相反的态度,认为孙中山不是个好人,而是一个坏人。孙中山一手促成了国共的合作,如果孙中山不死,可能国共根本不会有内战,而且甚至可能与德国结盟,免于遭受战争。孙中山死后,国民党的高层也都死的死,分的分,整个党内十分不团结。而且国共两党内斗的时候,中国损失了许多优秀的精英。于是他们将这些的错全部算在了孙中山的头上。

但是孙中山先生的死又不是他自己能控制的,所以这种有些偏激的想法还是不可取的。

探秘孙中山老婆

通过相关资料了解中,我们知道在孙中山身边一共有4个女人,但是在国民党相关的传记中,孙中山向大众承认了其中两位老婆,这两位分别是卢慕贞和宋庆龄。下面就然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关于孙中山老婆到底是谁!

孙中山的妻子之宋庆龄

孙中山的妻子之宋庆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