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植树节的关系

孙中山与植树节的关系

各国都有植树节,我国的植树节是在每年的3月12日,而这一天正好也是孙中山逝世的纪念日,所以孙中山与植树节是不是有着什么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植树节选在这一天就是为了纪念孙中山。

植树节图片

植树节图片

据说,孙中山从小就是一个喜欢植树的人,在他的故居现在都还有一颗酸豆树。它是孙中山十几岁的时候从檀香山带回来种下的,也就是说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岁了。而同时孙中山也是中国近代最早重视森林和植树的人。他在许多著作或者演讲中,都反复了提到了毁坏森林的危害,都在提倡植树造林。比如有一次他在广州演讲,他强调“防止水灾和旱灾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森林”,所以他的计划就是在全国大规模的植树造林。

孙中山并非只是嘴上说说,他的确付诸了行动。他在成为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后,不久就在政府设立了农林部和山林司,并且颁布了《森林法》。由此可见,孙中山是把植树造林当做一件政府工作来做,而且把它以明确的法律条文来规定。主要管理的就是全国的林业。

而中国的植树节也是在孙中山的倡议下成立的,时间是在1915年。当时规定的是每年的清明节就是植树节,政府机关学校都要参加。从此,孙中山和植树节就已经分不开了。孙中山去世三年后,为了纪念他,把植树节的时间改为了3月12日也就是他逝世的日子。后来,新中国于1979在邓小平的提议下,也决定那一天作为我国植树节。

大家对孙中山的评价怎么样

在近代中国英雄名谱上,能够被称为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的人寥寥无几,可就在这些少有的人中,就包括了一位著名人物,他就是孙中山。他从中法战争失败的那一天开始,他励志要推翻满清政府。在后期阶段,他将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在了革命中,从未停止过。人们对孙中山的评价也是称赞声不止。

孙中山去世时的照片

孙中山去世时的照片

在过去的时间里,孙中山的爱国情怀不断的激励着中国各个阶层的人们。毛泽东主席还曾在《纪念孙中山先生》的这本书中高度的评价道,“孙中山是中国革命党派的旗帜”,还在书中着重的强调,孙中山在辛亥革民时期领导人民推翻了帝制并建立了共和国。后来刘少奇也曾高度的评价过孙中山,他是这样说的:“孙中山先生是我们国家伟大的革命家,是我们的老师。”

当然孙中山能够有如此高的评价也是在意料之内的。当初,他为了改造中国,耗尽自己大半辈子的精力,在历史上转轮下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更为我国的政治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曾经江泽民还在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孙中山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他是人民的名族英雄”另外还指出说““孙中山先生代表着一个时代。”

历史上对孙中山的评价不仅仅只有这些,就连包括周恩来、朱德、胡锦涛、习近平在内的诸多著名人士都曾对孙中山的功绩有过一定的评价。虽然他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关于孙中山的故事是怎样的

相信每一位学习过中国历史人都知道关于他的事迹,他是我们的国父孙中山。他不但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更是我国革命斗争的先驱,他为了我国的革命斗争建设事业,牺牲了他的一生。在这一路上关于的他的成就和事迹颇多,但是关于孙中山的故事又有多少呢?

孙中山图片

孙中山图片

他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家庭。因此像所有贫穷的孩子一样,孙中山在他小的时候就很懂事,就知道要帮家里分担一些家务活,像砍柴、割草、下田,这些都是他曾经做过的事情。在其小时候,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跟着一些大孩子去海边玩,这样他不仅可以捡到很多的小鱼和小蟹,还可以获得很多好看的贝壳。另外,他干活的速度非常快,每当别人还在做的时候,他就率先干完了。做完事情的他并不是拍拍屁股走人,而是帮助没做完的小伙伴一起做,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得出来,他是一个非常喜欢乐于助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