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斯克会战的影响是什么

库尔斯克会战的影响

作为德军最后一次对苏联发动的战略性大规模进攻,库尔斯克会战的影响深远,因为正是从这次战役开始,德军战略主动权落入苏联红军手中,苏军开始了收复国土的全面进攻,因此这里是苏德战争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自此德国再也不能在欧洲东线发起有威胁的攻势。

库尔斯克会战剧照

库尔斯克会战剧照

对于这次会战,德军集结兵力兵器准备反扑苏联,重夺战略主动权志在必得。尽管德军士兵素质和武器配备的水平都高于苏联,但苏联提前侦查到德军的计划作战目标,预先在库尔斯克做好了严密的防御准备,并配备了大量兵力驻守,除了22个强大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坦克集团军、空军集团军以及大量远程航空兵部队也时刻准备迎战,苏联充分的准备使德军在进攻过程举步维艰,并造成了德军在库尔斯克会战伤亡惨重,损失了一大批主力军。德国军事水平先进,但苏联军力在数量上的优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使其在和德军对攻时有余力补充接力,最终苏德两方在库尔斯克会战伤亡的人数多达130万,战场上遍布尸体以及烧焦的坦克残骸,惨不忍睹。

对于苏联,库尔斯克会战的影响是牺牲了大量兵力,所幸彻底改变了其对德作战的被动位置,消灭致命威胁的同时得以乘胜追击收复了所有失地。对于德国,库尔斯克会战的影响则是致命一击,大批有生力量的伤亡为德意志第三帝国埋下了灭亡的种子。

库尔斯克会战的过程

知名的库尔斯克会战是发生于二战之间的其中一场战役。它的交战双方也是当时东西方世界的两大巨头国家,苏联和德国。据资料记载,它不仅是苏德两国家之间决胜的重要战役,也是组成二战的战争中最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场战争。接下来,就来谈谈这场库尔斯克会战的过程。

库尔斯克会战照片

库尔斯克会战照片

说起库尔斯克会战的过程,对战双方的火力和军队数量都是不得不提的一个重点。在这场战役中,双方发出的坦克数量高达八千多辆,飞机投入数量也是超乎寻常,更别提参战的士兵数量了,那更是数不胜数。致使双方对这场战役这么重视的原因则是这是德方对苏联的最后一次进攻,为了夺回战争的主动权,他们几乎倾尽全力。但这些巨大的付出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由于对方苏联方面得知了德方的意图和相关情报,所以,早就做好了防御措施,建起了数道防线而且防守的士兵和装备方面加强了很多。所以,强大的防守力量使德军遭受到了极大的挫折。双方近乎势均力敌,导致德方军队并没有得偿所愿,进攻十分缓慢,而且由于没有速战速决,军力损耗十分严重。

最终,德方为了帮助登陆西西里岛的盟军抵抗意大利的侵袭,情急之下无奈放弃了攻打苏联。而这也使德方完全失去了进攻的主动性,此后就进入了对苏联的全面防御。这就是库尔斯克会战的过程。

库尔斯克会战的意义

历史上著名的库尔斯克会战发生在二战期间著名的两大强大的国家之间,一个是苏联,另一个是德国。据说这次战役汇集了双方最强的战力,火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强大。这场足以成为世纪对决的交战也成为二战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也同样在两个国家的战争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库尔斯克会战照片

库尔斯克会战照片

这场战役的重要性也注定了它给历史所带来的意义是重大的,所以,接下来,就来走近库尔斯克会战的意义。提及库尔斯克会战的意义,就不得不说它的发生过程了。这场战争是由德国挑起的。德方为了进一步夺回战争的主动性,集中了自己的多数兵力来攻打苏联。无奈苏联早已获得秘密情报,在原有的防守基础上又加固了自己的防御。这使得原本信心满满的德方受挫,进攻速度十分缓慢,受损兵力巨大。最终,为了帮助自己的同盟军,德方不得不放弃原来的攻打计划,也正是这一决定导致了双方战争新局面的开始。而这,同时也是库尔斯克会战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