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底斯堡战役:美国内战的转折点

武林军事(www.5011.net):葛底斯堡战役(Battle of Gettysburg)为1863年7月1日至7月3日所发生的一场决定性战役,属于葛底斯堡会战(Gettysburg  Campaign)的最后阶段,于宾夕法尼亚葛底斯堡及其附近地区进行,是美国内战中最著名的战斗,经常被引以为美国内战的转折点。


葛底斯堡战役的背景

1863年,美国的南北战争进入到了第三个年头。虽然北方不曾在战场上取得任何决定性胜利,但是南方(自称为“美利坚联盟国”)看起来却会失去整个战争。在将鲜活生命祭奠战神马尔斯的祭坛上,南方似乎将要流尽鲜血。


葛底斯堡战役:美国内战的转折点

葛底斯堡战役:美国内战的转折点

兵力现状

北方军:拥有2200万人口,在战争期间动员的兵力只有6%是需要依靠兵役法征集的义务兵(其余都是志愿兵)。

南方军:拥有550万白人人口+400万黑人人口,通过征兵法征召的兵员达到30万人(18岁至35岁的白人男子有兵役义务),占南军(“同盟军”)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需要防范400万黑人人口。


火力现状

北方:仅北方的国营兵工厂就生产了170万支步枪。

南方:缺少轧钢厂和鼓风炉,更没有一家军火工厂。战争开始后新建的里士满兵工厂能够年产步枪6万支。


兵力战斗值

北方:北方临时募集的志愿兵只算得上是乌合之众。

南方:由于常年处于黑人奴隶暴动的威胁之下,南方民风尚武,几乎所有的白人成年男子都擅长射击,也是优秀的骑手,由这些人组成的军队战斗力当然很强。


  葛底斯堡战役的经过

1863年6月3日,李将军率领麾下北弗吉尼亚军团的7.6万名士兵(编成3个军和15个炮兵营,另有6个骑兵旅)从弗吉尼亚出发北进,6月中旬,南军击溃当面北军,俘虏5000人,乘胜穿过马里兰州转向东北宾夕法尼亚州进发,直接威胁美利坚合众国的先后两个首都——费城和华盛顿!


6月28日,米德临危受命。两天后,相向而行的两支大军在十多条四通八达的道路交汇的葛底斯堡附近各自安营扎寨,设立司令部。滑稽的是,南北军虽然只相距几公里,对于对手的动向却互不知晓。


7月1日上午,南军闯入了这个宁静的小镇,却意外遭遇了北军的骑兵,双方当即交火,同时,双方的传令兵急忙去召集援军前来增援,葛底斯堡战役就这样戏剧性地揭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