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索姆河战役简介 索姆河战役电影

索姆河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典型的、双方伤亡皆极为惨重的阵地战。不论是双方所投入的兵力、兵器,都是一战中最大的战役。

一战索姆河战役简介

一战索姆河战役

一战索姆河战役的死伤人员

索姆河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会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期,英、法军队在法国北部索姆河地区对德军的阵地进攻战役。战役从1916年6月24日开始,至11月中旬结束。此战双方阵亡共130万人,是一战中最惨烈的阵地战,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坦克投入实战中。

一战索姆河战役军力投入

英国军队投入作战54个师,法国投入32个师。先期投入39个师(英军25个师,法军14个师),后增至86个师(其中英军54个师,法军32个师)、3500门火炮和300多架飞机,进攻正面宽度50千米。由F·福煦将军指挥。

德军投入67个师。先期投入13个师,后增至67个师,防御纵深7000~8000米。由F·von贝洛将军指挥。

一战索姆河战役背景

1915年12月,在法国的尚蒂伊镇,法军总司令霞飞与英军司令海格爵士商定,由法国3个集团军和英国2个集团军在索姆河两岸实施大规模战略进攻,力争打破西线僵局,为而后转入运动战创造条件。

英法联军的战役目的是突破德军防御,以便转入运动战,同时减轻凡尔登方向德军对法军的压力。英法联军参战的炮兵和空军占优势,采取对有限目标逐次攻击战法,企图通过消耗德军兵力来达成突破。

一战索姆河战役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16年6月24日~6月30日,火力准备

第二阶段:1916年7月1日-7月15日,进攻作战

第三阶段:1916年7月中旬-9月中旬,双方消耗战

第四阶段:1916年9月中旬-11月中旬,作战效果不佳

一战索姆河战役伤亡情况

英法联军伤亡79万4千人,未能突破敌方防御,仅推进5-12公里。德军损失53万8千人,虽然失去了240平方公里的壕沟阵地,却成功拦截了协约国的战略目标。但进攻方在西南战线的胜利仍使得战局的主导权逐渐从德国移向协约国一方。

索姆河战役的评价

在正面狭窄的地段上,接连实施多次突击来突破阵地防御的战术,成效不大,而且极有可能耗损巨额兵力。此外,这场战役促使其他强权国家开始装备坦克等类型的阵地突破用重型器械,并发展反制兵器,带动并启发了战间期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军工业的蓬勃发展。